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服务新举措,让出行“老”有所乐

2021-01-18 08:3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波

随着春运临近,为保证老年人和脱网人群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保留并完善传统售取票方式,特别设置“爱心窗口”,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候车大厅、售票大厅都设有服务台,在自助进站机、自助检票口、扫码出站通道保留人工通道,为老年旅客提供购票、进站、检票等服务,即使不会使用自助设备也能顺利出行。(1月18日中国铁路)

数字化时代让出行的“小确幸”照进了现实,刷脸进站、“码”上通行、手机点餐等科技服务措施使出行体验变得更加美好。然而,在人手一机、一机在手出行无忧的时代,那些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旅客就显得格外“另类”,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让原本美好的旅途变成意外的“囧途”。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60岁以上的老人2.5亿,从未接触过网络的有接近两亿人。数据的背后,是老人们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诸多尴尬与困境。作为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奠基者,一些老人们却在不断进步的社会里遭遇“数字鸿沟”,变得无所适从。

美好的出行体验“一个也不能少”。数字化时代,不应该忽视“银发族”的出行需求。在科技不断发展的同时,我们完全有必要放慢脚步“等一等”、“扶一扶”跟不上的老年群体,用心用情让科技发展的同时充满温度和柔情。

线下线上齐“上阵”,出行体验无限好。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针对老年旅客出行“量身定制”了一系列服务新措施:12306网站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如果是多人同行一份订单,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铺位。行动不便的老年旅客乘火车,将“点对点”帮扶,提供站车无缝交接等专业化、链接式服务。除了购票、乘车服务方便老年人群体,今年有“反向”探亲意向的老人们还有机会享受到大范围、大幅度的票价优惠。

一枝一叶总关情。旅客之事小事连大事,切莫被小视。铁路部门从细微之处,尽可能全方位地考虑到老年人的各种需求,为老年人提供贴心、细致的服务,为他们解除出行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受到旅途的乐趣,这完美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