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彰显铁路民生情怀

2021-01-17 22:3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近日,《人民铁道报》策划推出年度特别报道《2020 慢火车》,把旅客和铁路人对公益性“慢火车”的真情话语汇聚起来,在分享中重温感动。(人民铁道)

慢火车作为时代的印记,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变迁,更是记录了山区沿线、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活日趋见好的变化。一直以来,铁路部门组织开行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服务覆盖21个省市区,惠及35个少数民族地区,日均运送7万余人。“慢火车”虽慢,但由初心驱动,承载着民生,满载着希望,在崇山峻岭间“驰”而不息,“驰”之以恒,为沿线群众搭建起幸福的桥梁,给人们的生活和梦想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慢火车”承载着民生,用温情助力脱贫攻坚,带给沿线群众满满幸福感。在怀化开往梅江的7272次公益性“慢火车”上,挑着担子去铜仁卖柑橘的舒相和花两块钱坐火车,每月可以赚三四千元。一个插秧季,插秧客坐上开往佳木斯的4134次列车去插秧,每月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他们把这趟车称作“淘金列车”。“慢火车”虽慢,但铁路为民谋福利的举措不会“慢”,沿线群众满怀希望奔向小康之路的速度不会慢。事实证明,老百姓的幸福,老百姓的认同,才是铁路人长期以来坚持开好公益性‘慢火车’的动力。

“慢火车”连接着人们的希望,拉近了沿线百姓与美好生活的距离。虽然“慢火车”没有高铁的风驰电掣,但在翻山越岭中托起了人们美好梦想。在齐齐哈尔开往古莲的6245次公益性“慢火车”上,即将步入大学的徐梦媛只要闻到‘齐古慢’上的煤烟味,我就感觉到家了。从小学到高中,这趟车一直伴随她的求学路。无数学子坐“慢火车”走出山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今天的“慢火车”已不再是落后的象征,相反,它成为了沿途人们外出求学的“学习快车”、到达成功彼岸的“幸福快车”。

铁路部门开行“慢火车”,坚守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庄重承诺,“慢”中有“心”,“慢”中有“爱”,“慢”中有“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彰显一份朴实无华而又沉甸甸的民生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