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温超导高速磁浮 国家未来新名片

2021-01-17 22:2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碧

1月13日,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制造的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正式启用,该项目位于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验证段全长165米。设计时速620千米,标志着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将对我国轨道交通现代化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所谓高温超导,也是在接近零下200摄氏度的液氮环境下,发挥超导材料的导电特性,使得电力传输介质接近于零电阻,电能传输接近于零损耗。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车头采用流线设计,全碳纤维轻量化车体、低阻力头型、大载重高温超导磁浮技术等新技术和新工艺。不同于高铁靠车载电源驱动在钢轨上“奔跑”,该样车悬浮在永磁轨道上,轨道中间铺有直线电机,在车子底部装有超导悬浮装置替代了车轮,重达12吨的样车就像是漂浮在水面的一片叶子,仅用手就能轻松向前推动,有望创造在大气环境下陆地交通的速度新纪录。 

高温超导磁浮交通技术拥有无源自稳定、结构简单、节能、无化学和噪声污染、安全舒适、运行成本低等优点,结合未来真空管道技术,远期瞄准时速1000千米是理想的新型轨道交通工具,适用于多种速度域,尤其适合高及超高速线路的运行;其具有自悬涪自导向、自稳定的特征,适合未来的真空管道交通运输,结合未来真空管道技术,从而构建陆地交通运输的全新模式,引发轨道交通发展的前瞻性、颠覆性变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