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1.6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彰显铁路担当

2021-01-17 22:1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曾琴

据新华社报道,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21.6亿人次;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旅客持身份证可在全国2878个高铁和普铁车站“一证通行”,惠及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铁路部门迎难而上,合力攻坚,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一趟趟高铁列车如同金线绵延伸展,编织出万千百姓的美好生活;一列列货运班列仿佛纽带有力拉伸,迸发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力量,21.6亿人次旅客发送量无不彰显着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面前,迎难而上,砥砺前行。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紧急形势下,铁路行业作为我国交通运输的主力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自身发展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单从2020年上半年旅客发送8.18亿人次,同比下降53.9%就可看出受疫情影响损失惨重。尽管遭受损失,但铁路部门没有坐以待毙。国铁集团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根据客流情况,实施灵活的差异化客运能力供给,实现有流开车、应开尽开。客流低谷期,及时调整运力安排,每日保留客座能力约200万个席位;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假期等客流小高峰,精准分析客流,动态调整运力,客运量持续回升终2020年下半年发送旅客人次13.42亿,同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5.24亿人次。

在时代面前,创先争优,与时俱进。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铁路作为交通行业也深受时代脉搏的跳动。现如今“电子客票”已成主流,据统计旅客持身份证可在全国2878个高铁和普铁车站“一证通行”,惠及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无纸化”的车票让旅客告别了过去排队买票、车站取票、持证验票、出站查票等繁琐程序,由原来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只需持一张有效身份证件便能享受整个进站流程,闸机检票速度也由平均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同时进站流程的简化也大大降低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助力于铁路疫情防控,彰显着铁路科技的发展。

在人民面前,心系民众,以民为本。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铁路在物资供应、加强全国各车站、列车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从未放松。疫情期间铁路部门先后多次调整退票政策,优化退票流程,实行退票免手续费,严控旅客座位,截至6月30日,铁路部门今年累计免费办理退票1.66亿张;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通过行李车、动车组列车运送防疫物资7554批次、4502.1吨,运送医务及救援人员458批次、13932人次。面对疫情中国铁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2020年铁路已经圆满收官,21.6亿人次旅客发送量离不开铁路管理的高效执行力以及每位坚守在自身岗位的铁路工作人员,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铁路的责任与担当。(谢曾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