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台下十年功,为春运保驾护航

2021-01-17 01:0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成

“乘务员,乘务员! 这块车窗玻璃碎了1近日正在“高速行驶”的复兴号列车上,一名旅客突然发现身旁车窗玻璃出现裂纹。列车长收到报告,立即通知随车机械师前来处置。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有点担心坚固的双层车窗玻璃,怎么就碎成了雪花状?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怎么办?遇到凡事不要慌,为你守住大后方。别担心,这一幕其实是发生在郑州客运乘务实训基地的应急演练场景。我们的铁路越来越人性化,用科技保驾护航。一次次的精益求精的演练正是这最好的诠释。

为了给旅客提供全方位保障,铁路客运乘务人员有着科学周密的应急处置措施。因为受过专业的训练,所以有信心、有能力确保与旅客一起安全出发、顺利抵达。

为给旅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专门建设了一座3200平方米的客运乘务实训基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和谐号CRH380A型动车组、25型多席别客车三节实训车厢。到底有哪些训练项目每节车厢又有哪些不同?

复兴号动车组CR400BF型实训车厢,主要设有列车途中标准化作业。车窗玻璃破碎处置、隧道应急疏散和火灾应急疏散等应急处置演练项目。和谐号动车组CRH380A型实训车厢设有列车空调故障、列车车门故障以及旅客疏散等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列车上所有的标准化服务和各类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都能在这三节车厢上进行模拟演练。练了那么多,动作标不标准,技术过不过关,到底谁说了算?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实训车厢内安装有上百个摄像头、传感器和语音识别设备。它们将演练过程传输至“主考官”智能评判系统一分钟内就可以给出评分。除了“机考”,还有一个个综合控制室里的“考官”对他们在应急演练中的表现进行监督和记录。

科技改变生活。春运大幕即将拉开,应急演练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每一天!怪不得火车上的服务越来越好了,原来台下的十年功是这样练成的有你们的守护,使我们的出行更加安全舒适,你们是列车安全的守护天使。祝愿旅途平安顺利。让乘坐高铁变得更加安心。

(周安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