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创新打造“中国速度”

2021-01-17 00:5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单手就能推动重达12.5吨的车头;车体能悬浮在轨道上方10~30mm处……这种听起来充满魔幻色彩的情节,已经走进现实。日前,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正式在位于四川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学启用,标志着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从无到有的突破。

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采用全碳纤维轻量化车体、低阻力头型、大载重高温超导磁浮技术等新技术和新工艺,设计时速620千米。列车底部安装有超导体,轨道则是永磁体,在液氮的作用下,不仅列车可以自悬浮在轨道上,同时依靠两者间产生的“若即若离、又不离不弃”的“钉扎”特性,只要超导态存在,不论对车辆施加任何一个方向的力,系统都能自动把车体“拉回来”,实现“永不脱轨”。

当前,磁悬浮已经应用到生活的很多方面,磁悬浮列车便是其中之一,例如上海浦东机场专线、湖南长沙磁浮快线、北京连接门头沟和石景山的S1线等。为何高温超导高速磁浮样车的下线格外受到关注?除了其具备的“超能力”外,最大的吸睛点在于这是“中国创造”,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制造。近年来,随着智能化铁路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高铁实现了从引进国外技术“跟跑”到关键领域自主再创新的“领跑”。研究高温超导磁浮技术不仅是一个科研攻关问题,更具服务国家战略意义。

大力强化铁路科技创新,巩固扩大中国高铁技术领先优势已是当今时代背景下的必然,不断巩固、不断强化、不断创新是推动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的硬要求。因此大力推进引领性关键技术攻关,将科技创新融入建设发展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使然,是铁路科技创新发展的明确方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