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免费退票,为就地过节增添“砝码”

2021-01-14 19:2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明涵

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 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央视网1月7日讯)

铁路部门此消息一出,可谓是如雪中送炭一般及时。笔者了解到,距离我们的牛年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有不少人早已提前购买好了返乡的车票。但是受到近期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各地政府大力倡导的“春节非必要不返乡”的通知,为了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安全,“就地过节”成为一种最好的选择。而免费退票正是铁路部门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有力举措,为公众“就地过节”选项增添砝码。

就地过节,安全过年。在所有中国人的心中,春节是最有仪式感的节日,也是最能表达朴素亲情观的日子,阖家欢聚,灯火可亲。回家过年成为千千万游子们的期盼,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平安。2020年初的全民抗“疫”事实证明,“不聚不约”、“宅”是阻断病毒扩散的有效方法,春节期间寒冷的环境更适合病毒生存,而传统的春节活动大都是在室内进行的,这样会大大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从近期疫情高危风险区的感染案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病毒传播的快速而隐秘,这是我们不得不小心防范的。避免跨地区流动,减少人员聚集,不把风险转嫁给亲人,不给病毒可乘之机,让“安全”成为今年过年置办的最好的“年货”。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都在各自的位置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而全国疫情的有效控制也是我们所有人努力的成果。新的一年亦有新的挑战,近日国内多地曝出本土病例,局部地区防控形势严峻,可见对潜在风险不容小觑。铁路部门率先而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推出多项便民举措,顺应广大人民群众之期盼,尽显一个大型国有企业的担当,“免费退票”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对于早早就购票的人们而言,这一方面能加大退票就地过节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公众对疫情现状的认知和自我责任的审视,可以说,免费退票退的是钱,而暖的是心,稳的是社会和谐。

疫情无情人有情,铁路作为交通运输重要的载体,一直在疫情防控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鉴于此,还期盼航空公司、长途客运机构也能够参考铁路部门的“慷慨”举措,为推动全民抗疫助力。(张明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