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短乘长 要交诚信的学费

2021-01-13 15:4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顾海彪

1月10日报道:近日,一名男子乘坐火车从上海至宿迁,只购买上海至常州车票,却从宿迁下车,尾随他人过闸企图蒙混出站,形迹可疑,被车站民警当场查获,除补缴158元车票外,同时被罚款500元,个人被纳入诚信系统不良记录,180天内禁止购票乘车。

买短乘长、恶意逃票,成为一些人逃票的手段和方式,说明个别乘客对规则缺少敬畏,对秩序缺少遵循,侥幸的心理在作祟,严重影响乘车秩序甚至危及公共安全,对于这种失信人行为终究要为后果买单。

千百年来,“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个重要规范,如今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变化,“诚实守信”也不断赋予体现时代精神的新内涵。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诚实守信”是人和人之间正常交往、社会生活能够稳定、经济秩序得以保持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一个人来说,“诚实守信”既是一种道德品质和道德信念,也是每个公民的道德责任,更是一种崇高的“人格力量”。

“买短乘长”看似对于失信人个体是件小事,但对于铁路运输安全却是一件大事,它会致使后续部分旅客无法上车和列车超员,影响行车秩序和行车安全。笔者在此提醒各位旅客,买短乘长、越站乘车,持失效车票乘车按无票处理,到站后除补票外还将加收50%的票款,轻者被列入限制乘坐火车失信人“黑名单”,重者因诈骗被处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交诚信的学费。

2021年春运即将拉开序幕,铁路部门积极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工作目标,但也需要广大旅客共同维护出行秩序,避免不文明、不诚信的行为出现,爱人者人恒爱之。(顾海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