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新型复兴号动车组即将进藏点赞

2021-01-10 22:2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岳

近段时间,拉林铁路建设好消息不断传出,先是复兴号动车组将开进西藏的消息受到各大网络、媒体报道后,又有进藏复兴号动车组将使用“内电双源”动车组,引来西部人民的广泛关注。

与其他复兴号动车组不同,进藏的复兴号动车组被称为内电双源动车组。那么,它为什么叫这个名字?究竟长什么样?

所谓“内电双源”是指动车组采用内燃和电力两种动力牵引方式,这与拉林铁路所处的特殊地理条件有关。拉林铁路在青藏高原冈底斯地块与喜马拉雅地块二者之间的雅鲁藏布江缝合带穿行,90%以上路段位于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

采用电力,是为了以后动车组也可以在其他电气化铁路运行,实现路网贯通。采用内燃,是因为在高原上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车辆可启动内燃装置实现紧急救援。“内电双源”动车组主要是在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包括增加供氧设备等。

目前,拉林铁路已经完成正线轨道铺设。这标志着随着拉林铁路不久后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组将出现在雪域高原,从而覆盖中国大陆所有省份。“内电双源”动车组未来将使西藏踏入高铁时代,有助于西藏地区的经济建设、人才交流和文化发展,确保西部建设平稳有序推进,为西部人民带来丰厚福祉。(南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