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临近,铁路免费退票助您本地过年

2021-01-10 22:2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校

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 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等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如下调整:自2021年 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 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另外,旅客所购买的铁路乘客意外伤害险一同退保。(中国铁路微 信公众号)

针对全国部分地区局部疫情,配合各地方政府部门减少人员流动、倡导留在本地过年的提议,铁路部门的这则消息可谓来得及时。春运临近,返乡过年人员虽然已提前购好车票,在目前新冠疫情敏感形势下,虽然回乡过年心切,但心中却有一丝顾虑与担忧。铁路部门在此刻推出这一免费退票举措,无疑将为公众“就地过年”的选项添加“砝码”,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疫情传播。

从我们国家这一年的抗疫经验来看,倡导民众自律是对抗疫情的重要手段。现阶段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世界各地区形势非常严峻,国内多地进口食品检出阳性,各地零星散点曝出本土病例,局部地区采取了“封城”措施,对抗疫情风险仍然不容小觑。倡导、鼓励公众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不可放松,各地方政府积极应对,通过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两手抓”,引导公众理性妥善做好春节安排,巩固现有防控成果,最大程度防范春节流动给带来的不确定性。

今年元旦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社会和企事业单位落实防控措施、地方政府落实防控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组织赴各地开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造成疫情扩散的情况进行通报,追究责任。措施严格,查处严肃,强调各地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倡导各地人员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随即北京、上海、深圳、安徽等地发出建议,倡导“春节非必要不返乡”。湖南长沙发布关于疫情防控各项通知,提出红白喜事要求备案,家庭聚会严格控制人数不超过10人等一系列措施,引导民众尽量少聚集、不聚集。

疫情防控,铁路一直走在最前线。从疫情爆发之初现在疫情攻坚期制定的一系列举措,铁路一直在行动。春运临近,铁路免费退票助您本地过年。(陈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