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抢工路上停不下的“赶夜人”

2021-01-10 16:2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鑫

本报杭州讯(赵鑫)2020年3月,一纸任命,中铁二局电务公司杭富城际铁路Ⅰ标项目经理汪在良,主动按下在蓉生活的“暂停键”,连夜奔赴杭州,快速组织人员投入施工生产,针对杭州市场普遍存在的业主要求高、工期紧、土建严重滞后、作业面狭窄、交叉干扰大等各种困难问题,他带领团队克服不利因素,主动沟通、灵活博弈、果断处理,坚决杜绝“坐、等、靠”思想,保障了工程进度顺利推进。

杭富城际铁路Ⅰ标是电务公司乃至中铁二局在杭州第一个机电项目,意义非凡,自入杭任职以来,汪在良深感肩上责任重大,项目、工地两头跑,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饭,从清晨至傍晚,从傍晚又到清晨,活脱一个“赶夜人”。

项目和工地  他是行色匆匆的“赶夜人”

在办公室,要是大晚上看见他可别奇怪,他通常都是一边盯着电脑,一边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写写划划,不一会儿,走廊里就传来一阵他的声音:“罗廷高你过来哈安,这里有个问题......”说完后,他又道,“你下去把王洪宇喊过来......”。在项目管理中,他非常注重效率,经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就是“XX,抓紧了哈,快上人,赶紧做,要打好提前量”,对于自己,他也是严格要求,总能看到他晚上办公室熬夜工作的身影。

在工地现场,被钉子扎破了脚,连续通宵熬夜、亲自扫垃圾、搬材料什么的更是不在话下,因此,他也经常自嘲说“自己把项目经理干成了一个作业队长”,在这样工作环境下,依旧坚持每天在现场工作10个小时以上,对工程进度掌握得一清二楚,现场施工组织管理井井有条。2020年9月,杭州迎来汛期又一波降雨高峰,项目提前制定应急方案,采取多项防汛措施,但由于音乐学院站处于杭富线低点,大量降雨导致音乐学院站有部分积水,他立马紧张起来,对在场的人说到:“我马上过来,在场人员随时注意,并实时向我汇报积水情况”。通过一晚的抢险,积水被抽干,保障了白天电客车的顺利通行。今年项目通过多方努力,4月14日完成设计交底及图纸会审工作,5月20日正式进场施工,6月30日完成一、二类房间移交,9月5日完成全线热滑,11月29日完成三站的分部分项验收,12月17日迎来专家评审,12月30日杭富城际铁路正式通车。

项目从开工到完成主体施工任务,仅用了短短半年时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他所带领的杭富城际铁路机电Ⅰ标项目部,在抢工期间发扬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精神,为公司培养出了一大批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人才,将在接下来的施工生产中再接再厉,优质出色地完成剩余工程。

生产和生活  他是有条不紊的“赶夜人”

项目开工即大干,自5月份开始正式进场施工以来,项目部认真谋划,扎实推进执行领导包保制度,抓住施工关键点,精心组织,保证了施工现场24小时满负荷运转。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以身作则,现场办公、靠前指挥,带领全体技术管理骨干与作业队员通力协作,同上班、齐下班,坚守施工生产第一线;坚持每天召开碰头会,总结当天工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部署后续施工任务,做到对整个项目了如指掌,从而工作起来如臂使指,条理清晰,分工明确;实施现场分片、分区管理制度,责任定点到人、到期反馈,增加现场检查和巡查频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杜绝质量安全事故。

扎实抓好项目施工生产,生活中的他平易近人,在大家没什么事的时候,会主动来到大办公室,分享一些生活日常,谈谈最近发生的事情,与项目部员工打成一片,相处甚欢,项目部里丝毫感觉不到压抑、沉重。虽然平常工作繁重辛苦,他也不忘学习提高,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四川省注册安全工程师继续教育培训,认真学习“学习强国”,不断坚定党性修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目前,强国积分已累计至28729分。

团队和荣誉  他是星光不负的“赶夜人”

项目部现有职工24人,90后所占比62.5%,达到15人,其中4位是刚参加工作的见习生,面对这样一支经验尚缺的管理队伍以及公司所寄予的厚望,他深感压力责任巨大。夯实团队建设,强化技术管理,聚力施工生产。“杨涛,今天给排水的进度要抓紧哦,唐国雄你们动照的任务很重,要确保节点之前,把灯亮起来”,通过团队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各项施工节点,大家各司其职,工作任务不交叉、不重叠,培育了一支优秀的工程管理团队。

在青年员工管理上,努力为青年员工营造“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针对见习生培养,倡导“主攻专业+拓展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采用“建立培养机制、打造学习平台”,“培养补位意识,营造争先氛围”,“建立考核和激励机制”等三项措施,为培养一专多能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过去一年里,他带领项目部先后在业主考核评比中位列三个施工机电单位第一名;获得杭州地铁工程“立功竞赛” 2020 年三季度考核好评,是杭富线唯一获得此项好评的机电单位;个人在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获得“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图1:召开工程进度推进会

图2:指导作业队员

图3:搬运材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