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年末闲话:从0到1

2021-01-08 22:3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剑栋

庚子戊子甲辰日,阳历12月27日,2020年的最后一个周末。蓝天可见,没了上一日的霾尘笼罩,阳光明媚,不惧后几天的冰雪降温。天气晴好,“不以物喜”仍是终极目标,享受当下心境足矣。打工人的周末,睡眠饱足又无杂事纷扰,待撕的台历页所剩不多,简单码上几句亦可。

这一年,疫情始终是避不开的话题。无论是抗疫期间的经历见闻,或是在疫情可控以来的茶余饭后,乃至近期新发病例的应对。于我而言,对疫情的切身感知,始于居家隔离。彼时已与家人团聚,尽管远离风暴中心,也心存焦虑恐慌,从对相关信息的过度关注,渐而平常以待,进而转向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似有几分以不变应万变的意思了。对于病毒和疫情逐渐从未知恐惧到认识可控,不得不对医护工作者敬然。防疫常态化的现在,出行满目的口罩,其实也挺好。

疫情的发生并非局部,对各行业的冲击显而易见。民以食为天,那些吃播和生活中的浪费,诚然是暴殄天物。节约粮食势在必行,从光盘行动,到反食品浪费法草案的提审,公众的行为得以被引导约束,也逐渐成为新风尚。所幸这些年自己的习惯还行,无需刻意为之。大抵幼时憨憨,多是被老一辈吓得恐遭了雷劫,不敢浪费一粒米。少时熟背《悯农》,知粮食所得艰难,不可浪费。回头看了,在潜移默化中,竟也光盘多年。

日光正好,透过三棱镜折射出七色光带在桌上,适合室外徒步。闲时喜欢带着相机出门,心有所动,则按下快门。日落见得多,而且通常这时候的光照出来的效果也好,四季各地风物各异,每一个日落都值得被珍惜。正儿八经又有印象的日出,就屈指可数,要早起,又要看天气,实在太难了。直至在滇中的那些天,终于得解。因为时差的存在,我可以睡到正常点,因为在旱季加之气候环境优势,日出天天可见。其实每一天都值得被期待,无需执着于用何种方式去记录,只需享受这份日光。

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还是山。也许生活中会有太多的事情,停留于这三种状态之间。有人喜,有人疲,有人淡然,若强行两相比照,多出许多烦恼,无非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的缘故。翻过2020,展开2021,可以说是从0到1,也会有许多事从0到1,安然于所处之状态而以求精进,想来可作为种加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