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畏严寒 风雪中坚守,温暖旅客出行

2021-01-08 22:2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连日来,全国多地迎来“风雪+降温”组合,东北、西北、青藏地区更是霸王级寒冷,温度低于零下20℃。在这场多年不遇的严寒中,有许多在风雪中坚守的身影,其中不乏铁路人,他们为千家万户带去了温暖。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是作家艾青《我爱这片土地》的话语。它饱含了人的真情。铁路行业是特殊行业,铁路大部分职工为保障线路、设备、车辆、动车组、接触网的安全运作,实行的是倒班制。这是工作性质使然。但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中,他们仍有着当初的激情,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慢慢地爱上了这份工作,即使条件艰苦,他们依旧不离不弃,甘于奉献。当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时,而是把它当成热爱的事情去做,就会出现许多动人的画面。

在铁路,有许许多多深爱“这片土地”的职工。在零下28℃的哈尔滨地区,我们看到哈尔滨工务段职工顶着极寒的低温凿开冰面开展测量工作,有一幕特别令人印象深刻--封冻的江面上有一只“站起来”的手套。细看后才知道是气温太低,即使是水花飞溅到作业人员身上衣服、鞋帽瞬间被冻得硬邦邦。这就出现了手套甚至可以“站”起来的一幕。这对土生土长在南方的人民来说,简直不敢想象寒冷到了何种程度。呵气就能成霜,泼水就会成冰。有些地区温度甚至达到了零下48℃,他们仍在风雪中立岗作业,从头到脚只能看到一双眼睛,即使是只看到一双眼睛,也难以掩盖他们对工作热爱、情系旅客露出的微笑。为何他们如此不畏严寒,确实因为铁路人对这份工作爱的深沉。

热爱源于情牵旅客安危。笔者在一篇报道中看到,“为什么你如此热爱这份工作,因为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很有意义,我是为了保障亿万旅客的出行安全在工作,所以我热爱,也不敢有丝毫马虎。”的确,这真挚而朴实的话语饱含真情,原来热爱可以这么简单。就像笔者看到一条关于客车车辆的一条宣传标语—“检车人、修车人,时刻想着坐车人。”简单的话语却诠释了车辆人守护旅客安全的理念。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铁路人忍受着刺骨寒冷、坚守在岗,用如火热情和辛勤付出,只为温暖旅客出行路。(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