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湾区中欧班列持续火爆获点赞

2021-01-07 22:0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勇

记者12月31日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从2016年首开至今,东莞、广州、深圳3座城市成为大湾区开行中欧班列的中心站,开行线路已贯穿莫斯科、明斯克、华沙、汉堡、布达佩斯等10余个亚欧大陆节点城市,进一步稳固了以珠三角为主枢纽,西进欧洲、北上俄蒙的大湾区泛欧运输网络,为当地外向型企业出口贸易提供更多运输选择。2020年,大湾区开行班列262列,运送民生和产业链物资逾14万吨,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开行数量和辐射路径不断扩大。(中国新闻网)

中欧班列需求的持续“火爆”,究其根本原因是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其运量大、价格低、时效性强、绿色环保、检疫环节接触感染风险低等多项优势的吸引,品牌影响力的持续上升。作为亚欧大陆间的“钢铁丝路”,中欧班列持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时送去产业链物资和生活用品,为全球防疫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保障特殊时期国际供应链的稳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铁路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科学调配口岸能力满足运输需求,始终把中欧班列作为国际联运的重中之重,不停运、不限装,确保了中欧班列稳定运行、安全畅通。铁路部门加强源头调控疏解。发挥全国铁路一张网一盘棋的统一调度指挥优势,采取阶段性运力调整措施,有效疏解了口岸拥堵。同时,铁路部门加快口岸扩能改造。在霍尔果斯、二连浩特等口岸实施扩能改造项目,努力提升口岸站换装、交接等能力。铁路部门还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加强沟通协作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建立灵活的口岸交接办法,确保中欧班列通道安全畅通。铁路部门也表示,将不断简化优化安检和运输环节,加强箱源调配组织,确保检验通关、车辆调配、装卸组织等各环节的无缝对接,满足客户即来即走的运输需求。

我们期望铁路部门在疫情期间保证国际市场生产生活物资和产业链物资正常供应,助力沿线各国加速恢复经济生产发挥重要作用。也相信铁路部门将会继续关注中欧班列运输动态,及时调整运输组织措施,确保中欧班列稳定开行,努力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积极贡献。(刘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