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驰电掣,智能高铁驶向“未来之城”

2021-01-07 21:3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简称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于 12 月 27 日正式开通运营,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 50 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 19 分钟可达。(中国铁路)

雄安新区是首个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成立的国家级新区,于2017年正式成立,其定位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如果说城市发展20世纪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那么21世纪就要看雄安,从雄安新区的定位我们将之称为“未来之城”一点也不为过。高铁作为影响城市发展程度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京雄城际铁路的开通让这座“未来之城”增添了一份浓重色彩和生机。

“积木式”铺设,尽显智能建造。在线路铺设过程中,重达900吨的箱梁缓缓落位,中国高铁首段装配式一体化桥梁主体工程在京雄城际铁路率先完成,这是中国高铁建设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使将来修高铁像搭积木一样简单。这种“积木式”的建造方法是将桥梁的桩基、墩柱等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后,运到施工现场拼装而成,但是想要拼装好这些“积木”并非易事。为此,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12套工装设备,保证了精准对位,显著提升安全质量和施工效率,而且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环境污染。作为我国建设的又一条智能高铁,它在设计中运用了多项智能关键技术,全线实现的智能化创新成果达到70多项,创下多个“首次”,处处彰显了智能的建设理念。

绿色环保站区,尽显智能创新。1232个减震垫安装在大兴机场站航站楼下方,最大限度减少震动对机场的影响;800多米的全封闭声屏障让以350公里时的列车速通过时,这条‘隔音隧道’可以把噪音降到20分贝以下,让附近村民免受干扰;新建雄安站4.2万平方米光伏建材,年均发电量可达580万千万时的超大光伏屋顶可为这座亚洲最大的高铁站提供30%的绿色能源……京雄城际在绿色环保方面采用很多创新技术,为这座“未来之城”增添了许多“科技范”。除此之外,雄安站还采用了先进的站城一体化设计,将来旅客在这里可以“零距离”换乘其他交通方式,实现半小时到北京、天津,1小时抵达石家庄。

以“精品工程、智能工程、绿色工程、人文工程”为总目标建设的京雄城际铁路,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起点建设,高质量推进建设,不仅展现了“中国速度”,更凝结着“中国智慧”,为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注入无限的发展动力。(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