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时代中崭露出澎湃的中铁活力

2021-01-07 19:5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1月4日,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报告,总结了2020年铁路工作和“十三五”铁路发展成就,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了2021年铁路重点工作。(来源于:澎湃网)

时光飞逝,当我们还没有来得急坐下来慢慢的细细品味时,就已经变成了历史成为了回忆的上一刻。随着2021年新年钟声的敲响,2020年已然拉下了那重重的帷幕。这一年给人们留下了很多值得铭记一生的国家记忆。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发疫情团结抗击的奋勇前行、全球疫情大爆发时中国面向全球的有力驰援、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生产快速而强劲的复苏。种种这些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感动、不可抑制的激动和那蓬勃的活力。

一个如此强大而雄浑的国家,在展现国家魅力的同时也向我们展露着赋有同样国家精神气质的国家企业。当面对着突如其来的疫情时,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不计得失,为人民的健康保卫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迎来全国全面复工复产疫情阻击战的号角时,在坚持防护和恢复生产中我们看到了为此做出努力的无数身影。七个多月的日日夜夜,中国的企业冲出了五个月因疫情而产生的经济阴霾,国家的经济生产值也完成了由负到正增长的逆袭之战。国铁集团作为我国诸多企业的一员,在这场逆袭之战中崭露出了澎湃的活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

关键词:去年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纵观近些年来,从2012年到2019年分别完成6309.80亿元、6638亿元、8088亿元、8238亿元、8015亿元、8010亿元、8028亿元和8029亿元。虽然2020年铁路的固定资产投资没有超过8000亿,但基本建设投资额却完成5550亿元以上,已然超过2019年水平。在全国疫情经济生产滞后和我国宏观调控宽松政策的双重影响下,依然获得了如些强劲的发展势头,这充分说明了国铁集团在针对今年所处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发展策略调整的有效性。这些适度的调整在带动我国铁路建设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其他企业的经济生产和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关键词:2020年未完成货运增量目标。在大宗货物公路汽车运输转向铁路运输(公转铁)政策指引下,发布了《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称,到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量要达到37.18亿吨。可今年的货运量才刚刚完成了35.8亿吨的发送任务。虽然没有如期的完成货运发送任务,但从全年的铁路货物运输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铁路货运的新活力。今年全国铁路开行了中欧班列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3600列、发送1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3%、80%。在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下行期里,而中国铁路却充分利用其自身的优势条件为我国其他企业打开了海外市场的发展通道,为全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带来新的动力。作为恢复动力的新引擎完美的诠释着中国铁路的活力和张力。

新建投产铁路线路4933公里、全路全年为应对经济短期疲软实现节支降耗1130亿元、国家铁路资产证券化率由1.3%提高到5.4%、突破世界铁路桥梁建设纪录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长江公铁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这是2020年中国铁路所收获得成果,在品味付出之后的喜悦之时也崭露出中国铁路在后疫情时代的澎湃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