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调出活力绽放的中国路

2021-01-07 08:3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仕威

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来源:经济日报)

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和市场需求,作为铁路部门在春运前夕送给2021年旅客的第一份大礼,可谓诚意满满,新意十足。既展示了强国铁路的不不一样的魅力,更彰显出中国铁路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活力绽放。

铁路调图是拉动内需的催化剂。铁路部门调整客车开行方案,增开动车组列车日常线88列、周末线2列,变更运行区段44列,调整运行径路29列。这次调图更强调缩短多地运输时长,充分挖掘运力运能,有释放相关线路货运能力,更能满足日常和高峰时期客货运输不同需求,充分、合理利用现有运力,做到“不紧张,不浪费”,对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大力拉动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铁路调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围绕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需求变化,此次调图优化货运班列开行方案,调图后中欧班列73列、中亚班列30列、陆海新通道班列6列、沿江班列11列,这将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在疫情笼罩下的国际大环境,国家铁路主动出击,敢为人先,加快推动跨国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其中中欧班列“破阻”前行,其不降反升的“带货”能力,绽放出铁路逆流而上的活力。在变局中开新局,实施调图后必将会有效带动对外贸易的发展,有效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和服务的流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更为高质量、高效能的发展。

铁路调图是国家活力绽放的表现。近年来,高铁建设飞跃式发展,铁路充分利用新线资源,安排开行高铁、普速和货物列车,提升区域运输能力,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调图年年有,次次皆不同。铁路的每一次调图,“调”的是区域运输能力,“图”的民众的满意度,更是释放出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强烈信号,处处绽放出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活力、动力。

“图”有所变有所不变。铁路调图变的是列车运行图,而不变的是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们相信,只要符合国家实际发展需要、适合人民群众需求,铁路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阔,越走越坚定。(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