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紧急制动”,绝不应该出现在“坐过站”这样的小事里

2021-01-06 19:2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云

火车坐过站怎么办?近日,一位大学生因坐过站,慌乱之下做了一个动作,结果导致列车晚点2分钟。据央视网消息,12月24日,G45次列车运行至沧州西站时,车门关闭,车辆即将开往下一站,19岁姑娘小郑,却突然按下紧急制动按钮。(中国青年报)

紧急制动按钮,顾名思义是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制动按钮,它能让列车不受司机控制而中途停下,一般用于火灾、地震等特殊情况,而“坐过站”真的是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小郑的做法,不仅会导致本趟列车晚点,也会导致本条线的所有列车相对晚点,无疑是致全车人于不顾的一种自私行为,实在不可龋

火车坐过站,将原本的行程计划打乱,当事人因慌乱而手足无措我们能理解,原本的代价,只是浪费一点个人时间,大不了下一站下车返回就是,但若按了紧急制动,那代价可就大了,那就是危害了铁路安全,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五项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擅自移动铁路线路上的机车车辆或者擅自开启列车车门违规操纵列车紧急制动设备。一按下去,浪费的就不仅仅是个人时间,还会面对相应的处罚和网友的指责。

其实,在旅途中,我们应该认真听列车广播,注意自己到站的时间,提前做好下车准备,就算不小心坐过站后,也应该不慌乱,及时找列车长说明情况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在铁路人性化服务的今天,这种情况是可以在下一站下车,并免费坐高铁返回的。

我们一定要知道,紧急制动是万分危急的特殊情况下的一种非正常制动方式,并不是给一些坐过站的旅客随意使用的,幸好小郑的那一按只是在列车门刚刚关闭时,若车已经发动,并以3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在运行,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可不仅仅只是罚500元那么简单。我们希望紧急制动按钮,除了铁路部门自己进行试验,永不会有被按下的那一天。(吴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