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春运”照亮归乡路

2021-01-06 19:0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随着2020年12月30日12306网站开售2021的春运火车票,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的试卷将再一次呈现出来。科技在春运中不断融入,让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方式变得越来越“聪明”,也让春运这道难题越来越简单,春运也由“囧途”变成了“喜途,这是智能科技社会条件下,新时代的春运带给我们的直接体验。

随着“科技+春运”模式的深度融合,这个传统的节日更显人性化与智能化。网络订票、刷身份证检票、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答疑引导的广泛投入,让国人在“回家迁徙”中显得更加从容淡定,这也是科技发展为旅客出行带来的新体验。高铁订餐、自主选座,让旅客有了更多选择权;高铁WiFi全车覆盖,让旅途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当然还有5G机器人、VR导航……科技正改变着我们对传统春运的认识,这些“黑科技”不仅有助于缓解春运压力,更为旅客营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使传统春节过出现代“味”,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社会形态正在逐渐成为社会主流。

而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此两项服务都是瞄准了老年旅客的乘车“痛点”,用技术优势和实际行动回应他们的出行诉求,照顾到了他们的现实需要,避免旅途麻烦。

归家之情在于国之传统,归家之路在于便民之举。借助科技的力量,关注社会需要的焦点,从细微服务切入,精准布局,这也是新时代的春运,呈现出一番新景象;可以这样说,科技改变生活,已经在民生领域更丰满地照进了现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