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浮动票价,更多选择更适合您

2021-01-06 08:4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海碧

1月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确立了2021年主要工作目标,其中包括逐步推广高铁票价差异化的浮动定价机制。

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列车开行结构,进一步优化高铁列车的开行方案,优化高铁干线运行图,增开贯通列车,综合提升高铁网利用效能,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旅客需求特点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以现行执行票价为基准价实行上下浮动。

差异化的浮动定价机制,意味未来高铁票不会有统一的定价,灵活的票价机制为旅客提供了更多选择,对调节市场供求、优化铁路运能利用可发挥积极作用。以去年12月23日已宣布改价的京沪高铁为例,各站间执行票价将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行多档次、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京沪间二等座初期最低票价498元、降幅10%,最高票价598元、涨幅8%。其中二等座最低下降了55元,最高上涨46元;一等座最低下降了96元,最高上涨73.5元。

浮动定价机制采取不同时段不同票价的方式,是激励乘客合理安排出行时段的有效措施,有助于高铁运营方合理分配运力,丰富了人们的选择,有效疏解集中出行带来的拥挤,如对于时间相对宽松的乘客来说(比如学生、游客)选择“冷门”时段的车次,出行费用有了较大幅度缩减,而乘坐体验并没有太大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很大程度照顾了紧急乘客的出行需求,另外而对于行程安排紧密的乘客来说(比如商务人士、突发事件时间紧迫的人),购买“热门”时段车票的难度也会相应降低,因为有一部门潜在乘客被分流到了“冷门”时段。

总体而言高铁浮动定价考虑了不同群体的不同的出行需求,通过市场调节作用,能够调节乘客的出行时间,让利乘客,方便乘客,更贴合乘客的出行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