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民法典时代,怎还能如此任性?

2021-01-05 21:2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官万涛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阜阳前往上海的列车上,一女子强坐他人座位,乘务人员多次劝说女子仍不配合。合肥所民警将其带回,询问得知其误点后直接上了下一趟列车。最终女子被罚款200元。

根据民法典第八百十五条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该条款明确了旅客乘坐列车时应遵守的规则,进一步对霸座行为,或无票乘车、越席乘车等行为进行规范。对违反该条款的,情节严重扰乱列车正常运输秩序时,不仅要承担民事责任,还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罚款甚至行政拘留等处罚。而本次事件的女主,正是因此而受到罚款处罚。

民法典是我国的第一部正式颁布的法典,其涉及范围之广,可谓是与生活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并在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我国已进入民法典时代。在民法典时代,该女子还能如此任性,只能说明其对自身的行为的不负责任以及对法律知识的盲目无知,结果必然是会受到应有的处罚。

小编在此呼吁广大旅客,在乘坐火车、高铁时,请提前安排好行程,预留充足时间以便能准时乘车,遇特殊原因造成无法按时乘坐列车时,可在12306网站或售票窗口办理改签手续。列车是公共交通工具,切不可因为自身的原因,去扰乱正常的运输秩序,影响其他旅客的正常乘车体验,更不能做危害列车安全运行的举动。(官万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