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护道德高地,杜绝霸座!

2021-01-05 19:0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614460403

在阜阳西到合肥南的高铁上有两名乘客发生争执。视频内容显示一男子为给手机充电,强行要求隔壁座位女子让座,遭拒后多次言语指责对方:我身份比你高多了,你要在单位我早把你给开掉了。视频拍摄者称,男子情绪激动甚至动手打了女子。在对方离开后,男乘客便坐在女子座位上开始充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要的一个就是希望生活的社会和谐、安全,自己的基本权利能够得到保障。今日看到一弱女子购买了车票,却享受不到自己坐自己座位的基本权利,居然被邻座男子要求强行让座,对于一个旅客来讲可能是绝望的。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了黑恶势力的欺压或权利侵害,却得不到公正解决一样,看不到黑恶势力被法律制裁,人们的内心深处是无助和绝望的。

其实,“霸座男”这种行为,已经并非首例。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足以引发社会公众深思的行为,却渐渐湮没在时代的深底,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透过现象看本质,当这些破坏规则者尝到了“甜头”之后,道德的沦丧之期也就为时不远;而塑造“文明出行”的道德规范氛围,除了必要的宣传引领、大众共鸣之外,更需要对不守“契约精神”者拿出相应的惩处举措,提升他们破坏规则的人生成本,才是双管齐下的明智之举,才能起到应有的警示之意。

一句:我身份比你高多了,你要在单位我早把你给开掉了。这让一名弱女子受到了极大的屈辱,这样的“领导”在单位中是不是也经常这般恃强凌弱?这样的披上人皮不做人事?这样的领导干部是如何以身作则带领单位同事将工作做得更好?而是张口闭口的官僚主义作风?这种强行的霸座行为有关部门必定会将其给制裁,给受害女子一个公道,给社会一个公道,朗朗乾坤居然如此明目张胆的“亮身份”,这是不道德的,也是不人道的。都说了要关爱弱势群体,但是他却一味的仗着自己所谓的“身份”如此反其道而行之。

鉴于此,在深深唾弃这位“霸座男”的同时,想对相关的执法部门进言,必须加强对破坏公众道德规范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刻不容缓!往小了说,这是对遵纪守法的正义亮剑;往大了说,这是实实在在地守护我们的道德高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