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车厢”让服务更贴心

2021-01-04 19:1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从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

高铁“静音车厢”,是铁路服务不断创新、升级的体现。一直以来,“静音车厢”只是旅客的美好期待,如今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曾几何时,长久伴随人们出行记忆的,是拥挤、缓慢、闷热、一票难求的绿皮火车;如今,一次春运的铁路发送量便达4亿人次,超一半旅客选乘高铁动车。不仅时间大大缩短了,路途也从囧途便成了享途,旅客可以利用在高铁上的时间休息、娱乐甚至工作、思考。然而,饱受车厢噪音之苦已经成为高铁旅客的共同“痛点”。尽管这些“声音”的制造者可能确实无意,但也为大家的旅途添了“堵”,而且因此发生的争吵屡见不鲜。“静音车厢”的推出无疑是为大家的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让旅客各取所需,顺心出行。

“静音车厢”静的是服务,守的是初心。据了解,有愿意遵守“静音”约定的旅客,在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主选择“静音车厢”服务。高铁“静音车厢”,是人民铁路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的一种关切,也是铁路部门顺应民心、创新服务的结果,进一步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以人为本,灵活政策,让服务更贴心、更专业。其实,“静音车厢”只是京沪高铁公司推出的一系列举措当中的一种,只不过同时推出的其他举措没有“静音车厢”引发的关注度高而已。比如,京沪高铁公司董事会近日还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调整京沪高铁票价的议案》,决定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此外,公司还决定在京沪高铁沿线主要车站开展全渠道特殊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对行动不便需要照顾的重点旅客提供从到站、上车、乘车、下车、出站全流程重点服务等等。

“静音车厢”迈出了文明出行的一大步。高铁“静音车厢”的出现,尽可能在有限的条件下,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化需求,避免在局部空间引起不必要的矛盾,这是文明的体现。但我们也要看到,如今的“静音车厢”占比并不高,还不能满足每一位渴望安静出行乘客的需求。“静音车厢”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人试图制造喧哗的冲动,但至少是一种积极的督促与引导。社会风尚的形成是需要一些时间的。但不管怎样,有引导总归是好事。高铁“静音车厢”的设立,也是社会更加文明、进步的写照。

高铁“静音车厢”不仅满足了旅客出行更高端的需求,更给予旅客美好的体验。未来,铁路部门将紧跟时代步伐,继续创新求变,不断推出优化服务,改善旅行环境,用实际行动从服务理念上着力、从服务细节上下功夫、从服务内涵上求实效,让人们的出行更舒心、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