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车厢”让旅客安心、旅途舒心

2021-01-01 14:0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斌杰

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静音车厢”是铁路部门为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推出的一项精细化、人性化服务。今年10月,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各界大量关注与讨论,公众纷纷为这一创新举措点赞。(人民铁道报 12月25日)

随着手机应用越来越广泛,各种音乐短视频音源外放、部分人高声进行视频聊天都造成了不小的噪音污染。而在旅程中能安静地享受个人世界,不受外部化境的干扰逐渐成为了一种奢望。此时,铁路部门充分为旅客考虑,适时推出了“静音车厢”的选择,让那些希望在安静的旅途中抵达目的地的旅客可以美梦成真。

有人说“静音车厢”的推出是一种变相的歧视,是对其他人的不尊重,其实不然,“静音车厢”是对公序良俗、社会公德的一种维护。按照常理来说在公共场合每个人都有义务维护环境的安静,而现在部分人却过度强调个人的自由,认为自己可以大声喧哗,这是不正确的。“静音车厢”只是一个起步,首先让部分旅客可以先感受安静的氛围,然后逐步推广,让每个车厢都能成为“静音车厢”才是旅客的共同诉求。

同时“静音车厢”也是对铁路服务的一次新考验,长期以来总有人抱怨列车上的服务价格高、质量差,在狭小的空间里手推车来来回回造成很大不便。结合“静音车厢”的推出,铁路部门对服务也做出来相应的改变,一是车载视频默认为静音状态,广播音量也调整在最高音量的40%内;二是餐品小车在进入“静音车厢”后将不再进行宣传,如有乘客有购买需求时,服务人员则小声回复并为其服务。这也是铁路部门与时俱进,想旅客之所想所推行的人性化的选择。

或许要完全做到全列完全静音还要很久,但是让文明的种子在人们心中扎根,让静音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借此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则指日可待。改革永无休止,服务永远在路上,相信铁路部门定能用贴心的服务,在不断地探索中让旅客安心、旅途舒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