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临铁路将成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2021-01-01 11:2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昨日上午,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经过5年建设,云南“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重点项目”——大理至临沧铁路于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

大临铁路自大理市一路向南,经我州境内的巍山县、南涧县,跨越澜沧江后经临沧市云县,最后进入临沧市。大临铁路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每小时,营业线路全长201公里,新设巍山、云县、临沧等客运车站。

大临铁路加速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将给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给铁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极大地提高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活水平。“大临铁路”(巍山段)建设项目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推动沿边开放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是云南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也是巍山县“十三五”期间的重大项目。

大临铁路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与生机。“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临沧是中国佤文化的荟萃之地,是世界著名的“滇红之乡”,世界种茶的原生地之一,全国著名的“核桃之乡”,也是昆明通往缅甸仰光的陆上捷径,因此又被誉为“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大临铁路沿线地区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对于致富路上众多百姓来说,那是一个怎样的幸福和期待。

大临铁路通车后,将缩短沿线地区的时空距离。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后,北端将通过广大线、成昆线连接昆明、攀枝花地区,向西南通过规划中的临沧至清水河铁路连接清水河口岸,向东南通过规划中的临沧至普洱铁路连接正在建设中的玉磨铁路,这不仅将有效的带动沿线地区的人才、物流、旅游业的快速流动及发展,更为沿线各地区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一条长长的铁路,犹如人体内交织的大动脉,为地区“心脏”注入了源源不断“助推剂”。笔者相信,未来大临铁路还将会为推动西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更多新契机。(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