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浮动票价优质高铁

2021-01-01 11:2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思晨

自今日起,京沪高铁推出浮动票价,二等座票价高低相差百元。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不过目前498元的二等座列车只有G153次这一趟。(新京报)

此前京沪高铁发布公告,京沪高铁发布公告,自2020年12月23日起,将对京沪高铁运行时速300-3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改变目前固定票价的做法,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

高铁如今已成为大家的首选出行方式,不仅有着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 ,时速也是普通交通工具无法超越的。由于客流运量大幅增长,平均客座率高位运行,九年多来始终执行单一票价,未能体现出产品结构的差异化和优质优价的原则,定价市场化程度不高。为进一步优化京沪高铁票价结构,解决需求不均衡和供需矛盾等问题,推动京沪高铁市场化发展,公司决定对京沪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一是将京沪高铁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将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分别按照3.5倍、1.8倍和1.6倍执行。二是实行浮动票价机制。将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全程列车商务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1998元,最低执行票价为1748元。公司将根据客流情况,灵活调整执行票价。

高铁票一直以来采用固定票价机制,由于建造高铁费用极为高,所以高铁基本属于负债运营中。而此次推出浮动票价也是学习飞机票的定价模式,在旺季时期相应提高票价,一定方面控制出行人流量,舒缓交通的紧张。同时在一些淡季降低票价,吸引人群,增加运输效益,从而也带动地方经济。通过浮动票价的方式,可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的亏损,相信未来高铁的运行会更加高效,适应社会的变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