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挥铁路网的集聚效应

2021-01-01 01:3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介绍,大临铁路北起大理站,跨越澜沧江、穿越无量山脉后到达临沧市,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营业线路全长约201公里。(12月30日新华网)

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是一个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的交通骨干网络,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对接着两个市常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大临铁路将这种优势向前更进一步。

集聚效应随处可见,涉及经济、文化、人才、政治以及社会经济各方面。比如,产业集聚效应,以美国硅谷最为典型,几十家全球IT巨头和数不清的中小型高科技公司在这里开花结果。还有浙江的小家电,制鞋,制衣,制扣,打火机等行业都各自聚集在特定的地区。还有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都在某些领域产生了集聚效应,发展体量像滚雪球一样壮大。

经济发展过程中交通互联互通需先行,铁路网的集聚效应已经日益显现。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中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9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骨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和普速干线铁路。铁路网的规模已经涉及全国各地,由此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一个个依托被火车拖来的城市落地生根,一个个高铁兴起的高铁新城拔地而起,一列列载着脱贫使命的小慢车在山区温情穿行。

云南铁路网“八出盛五出境”的规划,主要指“中越、中老、中缅、中缅颖5条出境铁路通道,以及成昆、内昆、沪昆、南昆、沪昆客专、云桂、渝昆和滇藏8条出省大能力铁路通道。这个宏大蓝图,将构筑起云南铁路通江达海、连接周边的枢纽中心。让以前处于路网末梢的云南省,转变为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的最前沿,增强了更高层面发展的话语权,也能最大程度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先有无数的积累与付出,再有炫目耀眼的成就。大临铁路让“八出盛五出境”规划趋于完善,也让临沧市结束了不通铁路历史,将极大改善滇中、滇西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集聚效应将在互利共赢中不断放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