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路,向着幸福生活方向不断延伸

2020-12-30 18:3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经过5年建设,云南“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重点项目”——大理至临沧铁路,将于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央视新闻12月29日)

百年梦想,今朝实现。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提出建设滇缅铁路的构想。80多年前抗战中紧急修筑的滇缅铁路,因日军占领缅甸,滇西人民含泪炸毁路基。顺着先民们开辟出“茶马古道”的方向修一条铁路,是千百年来滇西人民特别是临沧人民逐梦铁路的殷切期望。2020年12月30日大临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营,云南省临沧市就此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接入全国高铁网,我国西南地区新增一条铁路进出大通道。这是滇西人民便捷的交通出行之路,亦是一条百年圆梦之路,更将为滇西人民逐梦未来注入强大信心。

道路联通,普惠民生。大临铁路会带来什么?人们可以畅享高速度,扩大生活和交往半径,获取更多发展机遇。据悉,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每天安排开行昆明至临沧动车组列车1对,运行时间3小时37分,较公路运输缩短6小时左右。大理至临沧动车组列车3对,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37分,较公路运输缩短3小时左右。借着便捷的铁路大道,从春城花都昆明乘动车出发,可以到大理巍山古城转一转,到云县尝一尝土鸡米线,到“古茶之乡”临沧喝一喝地道普洱茶。这一路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多彩,将愉悦无数百姓的心弦,真切的拉近人们对于“幸福”的感受。幸福生活的真谛,或许就在百姓不断改善的生活里,在每个地方日新月异的发展中。

重塑经济版图,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绿色作为时代发展的重要内涵,低碳、环保和大能力的铁路运输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大临铁路穿越无量山脉,澜沧江流域,沿线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丰富,铁路运输使用清洁能源,与这一地区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并将拉动当地的茶叶、农副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为沿线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支撑。可见,铁路改变的是通行速度,更是发展维度。

速度是铁路发展的矢志追求,惠民是铁路发展的不懈目标。今天,路网在加密、列车在提速、创新在发展……随着一条条有形道路的延伸,一列列火车疾驰穿越,将激荡速度与梦想,托举起人民对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向往,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速前进。(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