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出入新疆的第三大铁路格库铁路全线贯通

2020-12-29 22:1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金羽捷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以下简称格库铁路)新疆段(茫崖镇至库尔勒)将于12月9日开通运营,格库铁路这条大漠新动脉实现全线贯通,我国新增一条进出南疆铁路大通道。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尉犁县,终到库尔勒市,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线路全长1206公里。格库铁路的全线通车,将有效增加新疆南部铁路运能,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对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团结和巩固国防安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来源:人民铁道报)

格库铁路建设者在线路设计、工程施工等方面采取多项技术措施,克服了所经地区自然条件恶劣,风沙危害严重、地形高差大、生态环境脆弱等建设难题,有效地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让路。例如格库铁路新疆段与塔里木河伴行,沿线分布着维系南疆生态环境和绿洲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我国面积最大的胡杨林,所以在建设铁路线时最大程度规避了胡杨林区域,同时尽量压低线路填土高度,两边设挡土工程,有条件地段以桥代路,最大程度地减少用地,减少对胡杨林的占用。同时,尽管面临着铁路线的延长以及建设隧道等施工困难,还是最大限度的保留野生动物赖以生存和迁徙的水源地。

格库铁路采用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标准,功能定位为客货兼顾的铁路干线,铁路全线共设置23个车站。全线通车后,从格尔木到库尔勒将由原来的26小时缩短至12小时,进一步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脱贫致富、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贸交流。并且作为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之一,成为南疆地区与内地的一条便捷铁路通道,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之后,大大增强新疆铁路的运能,不仅改善了进出疆的物流运力,也将进一步完善中国内陆与中亚等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提升国际贸易运输水平,助推西部地区经济更好发展。(金羽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