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抗疫”先行者

2020-12-29 22:0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郭红燕

由荷兰普罗梅地亚集团主办的欧洲丝绸之路峰会日前在线举行。来自中国和欧洲多国的运输与物流企业及行业从业者围绕中欧班列的重要贡献、发展前景等议题深入交流,约250位参会人员还进行了“一对一”在线洽谈,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人民网)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事业的先行者,也是沿线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典例。“推进中欧班列的有序发展,对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水平,适应日益增长的亚欧大陆国际货物运输需求,释放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潜能,将丝绸之路从原来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

疫情发生后,全球航空和海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禁飞、停运、减运等情况,导致物流不畅,贸易萎缩。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通道的“钢铁驼队”展现出安全高效的强大优势,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中欧班列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稳定有序运营,传递出中方同相关国家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信号,反映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特性,为各国复工复产、提振经济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这不仅有利于班列沿线国家,更惠及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对中欧班列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高度重视中欧班列,重点组织运输。同时使铁路与海关数据网上共享、通关状态自动反馈等功能,提升通关效率,争分夺秒地将物资运送到各个国家。

中欧班列是特殊时期各国物资运输的快速通道,是各国合作防疫的纽带,是企业和人们的希望。中欧班列的组织开行展现着我国在国际合作抗疫中的担当和智慧,也向其他各国展现着我国综合实力在不断增强。(  郭红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