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车厢——“净”下了行为“静”下了心

2020-12-28 23:1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12月23日起,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自动售票机等渠道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如需提供“静音车厢”服务,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静音车厢”设在3号车厢(二等座车)。旅客乘坐“静音车厢”时,请配合遵守“静音”约定。(来源于:中国铁路)

在钢铁与混凝土修建的都市森林中,人们为了让都市焕发出更为蓬勃的生命力和更耀眼的光华,都市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的奔跑着,努力的奋斗着,辛勤的奉献着。这匆忙的脚步中展露了激情,在不懈怠中他们有对成就事业的期许,他们也有对于行程中那不可多得的安静的渴望。那么在公共场所中如何让人们从中获得一个互不影响较为安静的环境,就成为了一个社会关注和讨论的话题,其实在公共环境的提升过程中,不仅能促使了公共场所管理部门对于环境的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而且还能让人们在“静”下的环境中,完善自我素质修养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净”下那些不文明的行为举止。

从建国初期到现如今火车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主体,其车厢内的人员密集度和乘车环境的优劣程度也随着那白驹过隙般的勿勿时光而从根本上发生了变化,舒适、快捷成为了铁路发展的关键词。近年来,在我国高铁修建速度的逐年加快中,高铁动车组也随之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中。为了给旅客提供更优质的品牌服务,为了能给旅客提供一段安静悠闲轻松的旅途,从今年10月开始中国铁路部门就面向全社会公开征询高铁动车组内开设静音车厢的相关问题和细则。到12月23日在万众关注之下静音车厢如期而至,这对于中国铁路而言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静音车厢的推出,一方面能映射出中国铁路在对旅客服务意识上不断提升和在服务品质上的不断完善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在不断强化自身硬件条件的同时也加强了软件条件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能为旅客们在喧嚣中得到一份少有的憇静,让人们能在人在旅途中的疲倦感得到适宜的释放和修整,给予了人们一片便于思考和休息的安静的空间。这样的静对于现在的都市人而言是那样的难能可贵。让那颗原本因事业发展而燥动的心在这长长的车厢内得到了舒缓而慢慢的“静”了下来。

但这份宁静空间的建立和维持,不仅需要铁路部门管理与维护,但更重要的还是需要来自于旅客自身对于这来之不易的公共环境予以爱惜与维护。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在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完善财富积累的同时,也让许多人养成了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习气。在公共场所毫无顾忌从未考虑过与其同处于一个环境中他人的感受,只要自己方便或者高兴想怎么来就怎么来。近些年来,在高铁车厢内上演的因个人不文明行为举止引发的怪诞“大戏”,可谓是屡见不鲜。是因为个人文化素质不高吗?还是因为公共场所的意识淡薄呢?其实笔者认为这些不文明举动的形成还是因为自我约束能力不强,自控意识太差所造成。静音车厢的静还需人们在公共场所“净”下自己的言行举止。

静音车厢在给人们提供优质的公共场所静环境的同时还需旅客们“净”化自己的行为,让我们大家告别那人在囧途的喧闹,从而拥有一个更加轻松安静的美好旅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