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21春运即将到达

2020-12-28 23:0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利康

12月25日铁路部门消息,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目前火车票预售期来算,12月30日开售2021年春运火车票。(摘自新华社)

每到春运,媒体和各大报纸都会进行大量报道。在笔者印象中总是把春运和铁路紧紧联系在一起,现在看来,这种联系是必然的。春运一个庞大的人口迁徙工程,所有旅客像候鸟一样,每年定时定点出行,每年一度,因为铁路承载了春运旅客运输大部分运输任务,综合对比几种运输方式,也就只有铁路这种运输量巨大的运输方式才能在短短四十天时间里完成如此艰巨的运输任务。按照铁路火车票提前发售的规定,从12月30日起,旅客就可订购2021年春运图定旅客列车火车票。

回顾过去,曾经的我们面对春运这个几乎是全民大搬迁的时间段,颇显得有很多的无奈,在人潮汹涌的购票厅帅哥失去了风度,淑女也不顾仪态皆前仆后继,左拥右挤,就是为了得到一张小小的火车票。然更为可气的是,那些被私欲冲昏头脑,缺失道德的“黄牛党”们则更是利用一切手段囤票、倒卖车票,扰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实在是让人气愤、心寒。近年来,铁路部门为了丰富百姓购票渠道,维护百姓购票利益,推出的实名制购票、网络购票、电话订票、手机客户端、支付宝支付、团体预售、火车票预售期延长等一系列举措,就是为了营造公平、公正的购票环境,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解决“一票难求”的现象,尽最大的力量满足旅客出行。

由此可见,此次春运火车票提前预售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感动、感慨,更多的是理性的思考。在笔者看来,与过去相比,眼下的铁路民生工作更注重“普惠”,更强调“幸福”。这也让我们老百姓感受最深的是,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正在渐入佳境,化作一个个实际的行动、一个个真正的工程,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亲身体会得到,令人倍感欣慰。(姜利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