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一梦,在脱贫路上感受“老铁担当”

2020-12-28 20:1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据新华网报道,自2010年10月22日宜(昌)万(州)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以来,这条贯穿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铁路线10年间累计发送旅客5073.8万人次,经停宜万铁路恩施州段的图定旅客列车达到141趟,可直达全国200多个城市,不仅圆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苗儿女的百年铁路梦,更为武陵山区精准扶贫注入了强劲动力。

数据是冰冷的,然而信息是滚烫的。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发展不均衡的实际矛盾,既积极打响“全面决胜小康”总决战,更坚决面向“脱贫攻坚”亮剑开刀,有效带动了各行各业参与扶贫的热情。在这场举国扶贫、全民战贫的浩大行动中,铁路部门始终蓄劲发力,发挥行业优势,调剂运力保障,展现了亮丽的“老铁担当”,交付了过硬的“扶贫答卷”,这份坚挺的行动着实可钦可赞。

成绩是汗水的结晶,更是努力的缩影。平心而论,扶贫路上,“铁老大”所展现的“老铁担当”,又何止宜万线这一条“绿色通道”呢?通过铁路部门历年来的信息报料,一连串亮丽数据始终坚挺、始终靠谱。特别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在铁路六度大提速、改革步入“深水区”的发展潮流面前,当我们纵享着“高铁时代”的快捷红利、体验着现代文明的幸福指标之时,殊不知,票价从1元起步的“绝对扶贫列车”并没有因物价的涨幅而叫停,目前仍旧有80余对在坚守;当我们震撼于政府递次出台的“包保到户”“建档立卡”等连串扶贫政策之际,殊不知,为助力精准扶贫行动,铁路部门以严重低于运行成本的票价,在2018年开行了1651列扶贫专列,途经592个国家重点扶贫县,以坚实的运力架起了贫困山区与发达地区的“连心桥”。这些穿行在大山深处的“扶贫专列”,虽然不抢眼、不起眼,但却是铁路部门始终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宗旨,帮助贫困地区人民做的扶贫实事。这样的“老铁担当”,你说值得钦佩不?

“老铁担当”显身手,“扶贫专列”自风流。在扶贫路上,一列列“扶贫专列”,满载着贫困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载着一篓篓一筐筐的山货,从大山深处走向繁华城市,不仅流通了地域经济、助推了城乡同频,更有效开辟了脱贫渠道,分享了改革红利。而遍数精准扶贫的一路风云,像这样的“老铁担当”,又何止中国铁路一枝独秀?抚古思今,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所向、民心所望就是时代所盼,这,才是诸多“老铁担当”不断涌现的真正根由,才是祖国打赢脱贫攻坚和全面决胜小康两场硬仗的硬核密码。

为铁路系统所展现的“老铁担当”点赞,更期待我们在挺进“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目标的迤逦征程上,涌现更多的“老铁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