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按下“快捷键” 跑出“加速度” 共建“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

2020-12-28 14:2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12月24日起,成渝高铁开行复兴号动车组,两地通行时间压缩到1小时左右,部分车次还可选乘“静音车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度提速。

成渝地区是西部人口最稠密、产业最集中、城镇最密集的区域,城市群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约占川渝两地总和的90%,是全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同时,成都发展在大力向东进,东部新城也规划了800万人口;重庆又要向西走,大力发展科学城。这样的话,成渝高铁、这条西南地区第一条时速350公里运营高铁,强化成渝两大城市的协同带动效应,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有道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民间的一句谚语,道出了人们对于便捷的铁路交通的期待,也说明了高铁经济对于地方发展的意义。至此,呼啸而过的高铁,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成为一种联通外界、拉动资源配置和地方发展的重要载体。搭上“复兴号”快车,借力铁路发展,走向“高铁公交化”新纪元的成渝“双子星”,更会谱写下更幸福的“双城故事”。

正所谓人定胜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渝双城相向而行,公交化出行,“提速”始终是百姓最为关切的话题。科技创新服务才是成渝高铁提速背后最大的支撑力和推动力。成渝分隔东西,龙泉、缙云、中梁山,纵贯南北,天然隔阻,相望却难执手。而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江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成渝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2015年12月通车以来,客流持续增长,市场需求旺盛。为满足沿线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铁集团运用我国高铁科技创新成果,通过对高铁基础设施、动车组运用维修、高铁防灾、高铁提速检测、电子客票等技术的创新提升,使成渝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

高铁、快铁,地铁、轻轨、市域铁路、通勤铁路等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搭建完成。成都、重庆为中心,一小时公交圈,渐次成型。时空于此改变,辐射能力加强,经济版图重构加速。提速提质,迭代升级的不只是表面的交通网络,更是背后政策、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的交互流通。

民生之“便”,涌现时代温情之“热”,交通快捷赋予人们“诗与远方”的美好生活。成渝高铁“加速度”所催生的客流和传播效应,将自身这些产业“点”和成渝大市场紧密相连,从而把通道经济对地域产业资源的推动效应发挥到极致!(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