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计次非计锱铢,定期必定神闲

2020-12-28 14:2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据中国铁路消息,2020年12 月 24 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试行推出计次票和定期票产品。这也意味着今后乘坐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列车,将不用一次次买票,刷计次票或定期票就行啦!

计次票、定期票是铁路部门推出的新型票制产品,是在尝试高铁运营新模式下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计次票、定期票也成为了是铁路部门票制改革中最接近“公交化”、“地铁化”的一款产品。持有者可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乘坐规定次数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及席别的列车。目前,京沪高铁有20次的计次票,适用京沪高铁线路开行的列车,适用席别有一等座、二等座,从首次乘车之日起90日内有效,指定发到站为京沪高铁沿线的23个站。成渝高铁有20次的计次票和30日的定期票,适用席别均为商务座、一等座和二等座,指定发到站均为成渝高铁沿线的11个站,最低可享受8.5折票价优惠。次数不同有效期也相应调整,20次的计次票从首次乘车之日起90日内有效;30日的定期票从首次乘车之日起30日内有效,最多可乘坐60次。

与铁路前期发行的“银通卡”产品相比,计次票、定期票更加平民化、简单化,优惠幅度也进一步增加。以京沪高铁为例,全程北京南-上海(虹桥)日常最低动态票价为526元,最高604元,行程在5小时之内的票价为598元,而计次票的平均单程票价为562元,在实时需求的情况下,20次的计次票可累计节省840元。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乘车人最多只能同时购买两个相同发到站的计次票或定期票,但可以同时购买多个不同发到站的计次票或定期票。由此可见,旅客是实实在在得到“红利”的,同时,乘车人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自动售票机预约席位后,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就可进站检票乘车,花费在旅行前的准备时间大大减少。即使行程变更,只需在开车前取消预约席位即可,不收取任何费用。票务环节的精简和优化,使得旅行更加从容,更为气定神闲。

当然,在细节方面,计次票、定期票仍然存在先天性的短板。铁路作为带有公益性质的运输服务企业,至少在目前仍无法全面推广计次票、定期票的应用。这项服务更适合于有长期固定需求的商务用户或通勤客户。铁路部门在实行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的前提下,计次票、定期票对长途旅客而言有优惠,但对于短途旅客而言,由于站距较短,所选列车大多为经停较多的跨局列车和管内列车,这部分列车的票价因全程用时较长而票价较低,达不到经济实惠的目的,面临被选择的机会势必降低。另外,在使用计次票、定期票的时候,其严格的身份限制、时间限制、线路限制也都将对计次票、定期票的普及带来影响,相信铁路部门将在后续运营过程中不断完善,为更多的旅客提供更多的选择。

总体而言,计次票、定期票是铁路部门在服务个性化、细腻化、人性化方面,探索灵活适应市场需求的“破冰”之举;是中国高速铁路实现产品公共化、服务公交化的良心之举。期待有更多的线路、更贴合百姓实际的举措出现,在满足人民群众优质出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