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菜单式”培训,为成长“充电”赋能

2020-12-28 14:1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惠州电务段通过“菜单式”培养生产骨干多项措施,至今年培养“广铁工匠”3人,培养大学生主要工种技师、高级技师36人,占大学生总数由原来的3%提高至8%以上;培养生产业务骨干320人,占操作技能人员总数由原来的20%提高至30%。(广州铁路)

宛如“看单点菜”,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缺乏什么样的技术就按需“下单”,“菜单式”培训无疑更具针对性,在提高人才培训实效的同时,能最大限度的满足用工企业的实际人才需求。“菜单式”培训作为近些年兴起的一种贴近培训需求、提高培训针对性的方式方法,收到了许多好的效果,也得到了学员的广泛认可。

过去的培训方式多是灌输式培训,培训教师只管讲,学员只管听,至于是不是学员所需要的、是否有效果,另当别论。所以企业单位花费了大量的人财物资源,可学员对这种“大水漫灌”式的培训往往不买账。

“量体裁衣”,方能更合体。“现场需求什么就培训什么”,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惠州电务段推行菜单式培训,由车间提出培训需求,职教科根据需求制订培训方案并组织实施,形成“车间点菜、职教科做饭”的教学模式,使培训更加贴近现场实际。形象地说,培训要有好的实效,培训的内容就要合身,通过给不同的职工设计不同的‘衣服’,进行‘量体裁衣’。‘菜单式’培训就是根据个性需求,职工想要‘学什么’就‘点什么’,也就是说,由车间职工‘点菜’,职教科‘做菜’,做到量体裁衣。

“按需而学”,方能促发展。人才是一个企业兴旺的源泉。一个企业要发展就必须不断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塑造人才、发展人才,让人才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菜单式”培训能满足车间、职工的个性化需求,能更好的促进职工成长成才。按需而培,这样的培训更具针对性,学成即上岗能大大提升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成长发展打下更加夯实的基础!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惠州电务段“菜单式”培训由“大水漫灌”转向了“精准滴灌”,有“一石多鸟”之效。这样的培训应再多一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