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银西高铁打造西北地区“高铁梦”

2020-12-27 20:5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以下简称银西高铁)将于12月26日开通运营,时速250公里 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同步上线运营,银川至西安间最快旅行时间由11小时45分大幅压缩至3小时4分。(人民铁道网12月25日)

  便捷的交通,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的基础,只有交通便捷,才能实现互联互通,才能使人们在人便其行,货畅其流中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银西高铁是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点工程,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成后,银川至西安列车运行时间将由14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银西高铁一头是古都西安,另一头是具有“塞上江南”之称的银川,中间一路串起革命老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一条高铁就是一条经济发展带。高铁正在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及脱贫致富奔小康起到引擎作用。一条条中西部高铁开通运营,让西部不再是遥远代名词,也疏通了西部交通运输瓶颈;特别是使西部地区原生态旅游资源得到很好开发利用。银西高铁所经过地区,大多是国家级贫困地区,经过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经过各级干部不懈努力,经过当地人民群众辛勤工作,通过搬迁、外出务工、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绝大部分已经脱贫,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银西高铁开通后,当地旅游业就会有一个质与量的飞跃,与旅游业相关的交通、住宿、餐饮、土特产销售等服务业会得到快速发展,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创业或就业,不用再东奔西跑去打工,使空心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迎刃而解,使当地群众奔小康的路更加顺畅。同时银西高铁开通运营后,将会极大地释放既有铁路线运力,缓解这一地区运力紧张局面,从而使这一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得到更好地开发利用。

  “银西高铁”让大西北朋友圈越来越大。越织越密的高铁网编织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银西高铁”断改写西北铁路建设版图,为西北经济跨越发展、后发赶超提供了有力支撑。(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