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温暖路程

2020-12-26 14:1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陈令弟

一个晴朗的下午,小溪驱车带着女儿到家附近游乐场玩儿了半天。回来路上碰到下班高峰期,车流如潮,堵得让人心烦意乱。虽然就几个红绿灯,让汇入车流的她到家足足耗费了半个小时。女儿有个习惯,一到犯困的时候总爱找她心爱的毛毯,为了安抚女儿急躁的心情,她走走停停中分散着女儿的注意力。小溪一会儿让她看看窗外的美丽夕阳,一会儿给她唱儿歌、讲故事,好容易离开交通主线进入辅路,她才长长舒了口气。

小溪问女儿:“宝贝,今天玩儿的开心吗?”女儿却没有作声。小溪抬眼扫了一下车内后视镜,看两岁多的女儿嘟嘟着嘴巴,无精打采。她知道女儿急切的想拿到自己的毯子,于是又对女儿说:“宝贝,再拐个弯就到家了,毯子等你也等的着急啦,你很快就会见到它1这时女儿才打起精神,带着些许兴奋的甜甜口吻回复:“妈妈,毯毯等的着急啦1看着女儿乖巧可爱的一面,小溪心里有说不出的温暖和欣慰。

小溪终于通过小区门卫,右转弯后,她看到路边不远处停着一辆白色现代,因为小区内部路窄,又是日落黄昏时,她不确定那辆车的情况,再次将车速降下来。在她刚准备经过时,白色现代的后车门突然打开,她本能反应下猛踩刹车,瞬间感觉自己的车子猛烈停顿,若不是急刹车,后果真是不堪设想;若不是系着安全带,她一定会被顶到方向盘上。她立刻看了看后座安全座椅上的女儿没有哭闹的反应,但是睁大了眼睛,显然有几分惊吓。她安抚了几句女儿,然后看见现代车上陆续下来穿着厚重的三个人。一个戴着帽子的女人拉着两个孩子,他们约八九岁和四五岁的样子。小溪内心的火气自踩下刹车后就燃烧了起来,她紧锁着眉头,眼睛带着十分的怒气和责备看着这位像母亲身份的人带着她的孩子们经过她的车前。当她们走到斜对面时,小溪准备起车离开,只见那位母亲迅速转身向她鞠了一躬。小溪被眼前突如其来的动作震撼到了,她内心本来升腾起的火气一下子烟消云散,像一个将要爆炸的气球突然被放了气;又像一束强光穿出乌云将眼前的整个空间照亮。刹那间,她对这位母亲产生了一种敬佩之情,自己反而感觉不好意思起来。她本可以按下喇叭回应她表示理解,但是她却没有那么做,也有点后悔没那么做。在短短开往地下停车场的时间内,小溪想了很多,至少她断定那是一位知书达理、善解人意、道德高尚、教子有方的母亲。她坚信,能有这样举动的人也一定能培养出有出息的孩子。“鞠躬”这一简单动作确实让小溪领悟了很多东西。

原来一些媒体上经常看到类似充满善意的举动,总认为那是一个普通的微不足道的个人修养问题,但是这次她亲身经历之后,才觉得那个举动足够伟大,有力量,足够温暖一个陌生人的心灵。小溪开始有点怀疑自己,如果自己遇到同样的问题,也会向对方鞠一躬吗?但她保证,以后会的。这是她带给她的影响和心灵震撼。

当天,小溪漫不经心翻看微信朋友圈时,又看到一个值得记录的温暖故事。内容是小溪的初中老师在路边遇到一位老人向她求助一元钱坐公交车回家。可老师当时除了手机身无分文,为了不让老人家失望,在路边继续挨冷受冻,老师特意跑了趟水果店,换了五元零钱给他,并在朋友圈里倡议大家不做生活的漠视者,尽可能去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个举手之劳,一份温暖,一份微不足道的关爱。

鞠躬,不简单,因为成熟的麦子才懂得弯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请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城市制造更多的文明、和谐、诚信、友善吧!因为我们实现的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相互尊重和理解,更多的是令我们值得骄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陈令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