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美好旅途从约定“静音”开始

2020-12-24 21:2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冠勋

2020年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自动售票机等渠道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如需提供“静音车厢”服务,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静音车厢”设在3号车厢(二等座车)。旅客乘坐“静音车厢”时,请配合遵守“静音”约定。(12月23日铁路12606)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喧嚣嘈杂,我们越来越难获舒适的安宁,在列车上实施“静音车厢”服务举措,无疑会给人们出行带来福音。“静音车厢”服务的试点推出,可以说是人心所向,解决了社会的痛点问题,相信随着铁路部门的率先推出,航空、地铁也将广泛推广。

    “静音车厢”的推出,给绝大部分旅客带来了福音,同时“静音车厢”不是一刀切,是可以自主选择的,乘客一旦选择了“静音车厢”,在享受安静的乘车环境的同时,必须遵守“静音车厢”乘车规范,对自身也是制约和约束,是现实权力和义务的对等。“静音车厢”倒逼社会公共文明,对提升人们的公共文明素质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那静音车厢一点声音都不能发出,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目前铁路部门是试行阶段,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诸如“旅途中睡觉打呼噜”等个案问题,以及能否再推出诸如“亲子车厢”之类的专属车厢的热切期盼。虽然铁路部门目前没有具体解决方案,我们大可不必纠结,只要铁路部门把服务初衷放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略之上,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任何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任何好的做法都会水到渠成。

     写到最后,不禁联想随着“静音车厢”的蜂拥好评会不会有“静音列车”的诞生,如果有,希望它早日到来,也期望每个公民都应该自觉地严格遵守社会公德和相关规则,做好自己的同时带动身边的人,向喧哗吵闹说“不”,美好旅途从约定“静音”开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