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方经济试金石-深圳北车站光芒四射有看点!

2020-12-23 21:0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俊义

12月18日,国内首例高铁枢纽站改造工程全面完工!改造后的深圳北站,列车接发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广州铁路12月19日报道)

深圳北的改造,之所以能成为试金石,是因为它的创新。据悉,此次作业是采劝破旧扩新”的方法,对部分股道和站台进行拆除重建,在国内尚属首次。其实改造工程中最困难的是在车站不停止运营、现有规模不改动的情况下进行的。不管是在施工建设上,还是在运营管理上,深圳北都采取了一种极其冒险的创新挑战。众所周知,站场在未停止运营的情况下会有诸多复杂多变的因素要考虑,一方面接触网的施工要办理复杂的停送电来保证施工安全,另一方面一些站场基建的施工器械管理与站台股道的占用,同时也要保证好旅客的安全。显然,深圳北已成为了高铁枢纽站的改造工程的一张“标准作业提示卡”,今后的高铁修缮动工将纷纷效仿。

深圳北的改造,之所以能成为试金石,是因为它的管理。在运营管理上,为了不影响春运、暑运、国庆、五一等节假日铁路运输,保证既有广深港高铁和厦深高铁的运营安全,深圳北站改造施工在工期范围内,利用昼夜交错方式开启天窗点。据了解,近千名建设者克服土建、接触网、轨道、信号等多项目同时交叉作业的难题。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在人们还在熟睡的子夜至凌晨的4个小时里,那些可爱的“铁路人”正对无砟轨道拆铺、信号、四电等进行升级改造。国家铁路的管理无可厚非,即使是熬夜也要给人民一份集安全、温馨、便捷于一体的满意答卷。鲜为人知的是这背后,每一夜的天窗点都是一场千人“大拨接”“大会战”!

深圳北的改造,之所以能成为试金石,是因为它的科技。据悉,施工过程中先后插铺8组无砟道岔、采用信号CTCS-3级列控系统、接触网大范围道岔区硬横梁改造、整体腕臂改造施工等均属国内首例,并解决了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对于深圳北的南咽喉完善的同时,对北咽喉大力扩建,上述技术的运用使得改造工程又快又好,并在建设中新增两条动走线,对信号软件换装、接触网、通信、电力、道岔插铺等改造升级。正所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果不其然,这使深圳北站在满足现有各条接入铁路运输的基础上,具备并入赣(州)深(圳)铁路及新建深圳北站第二动车所的能力,深圳北进一步挖潜扩能,大大提升了运能运力。逐渐深圳北已融合深茂、赣深、广深港等多线交叉运营,慢慢跻身于南方重大高铁枢纽。为完善京港高铁通道,推进沿海通道建设,构建“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的重要举措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深圳有望成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经济建设综合发展的纽带和辐射重阵。(郭俊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