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将心注入,预见未来

2020-12-22 21:2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子钊

以前上学时,每次从星巴克门口经过,看到经典的女神头像,简洁大气的环境,坐在门口或落地窗边的都市青年,还有他们脸上扬起的自信和骄傲,就不自觉对这样的地方产生一种敬畏感。心中多少对它有些好奇,听过不少关于它的故事,但从未用认真的态度去认识这家公司。直到看了这本书,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写的《将心注入》,才算对这家公司有了一点了解,也逐渐减少了星巴克带给我的神秘感。

这本书是霍华德·舒尔茨的自传,从他的经历中,可以看到星巴克是如何从西雅图开到全世界的。这本书作为一个创业者的心路历程记录,给了我很多启发。

说起这家公司的创始过程,还颇为曲折。最初为星巴克注入灵魂的是阿尔弗雷德·毕特,他将最优质的咖啡豆和重烘焙方法带入了美国,吸引了杰瑞·鲍德温、戈登·鲍克和泽夫·西格这三个咖啡皈依者,在西雅图于1971年开了第一家星巴克店。那时的星巴克还只是卖咖啡豆和咖啡(美式咖啡)的店,并且毕特的咖啡品味及烘焙方法是这家店一直坚持的原则,甚至是一种信仰,从未改变。霍华德是1982年加入星巴克的,但他所提倡的意式咖啡体验不被认可,于是在1984年决定离开星巴克,在1986年终于开了一家符合自己愿景的咖啡馆名字为“天天”,这就是现在星巴克的原型。1987年,星巴克的原创始人杰瑞和戈登准备卖掉星巴克,霍华德买了下来,并将“天天”改名为“星巴克”,这也就是现在的星巴克。之后就是霍华德带领着星巴克冲出西雅图,开遍全世界的过程了。

马钉路德·金曾说,“衡量一个人的最终尺度,不是看他顺顺当当的时候待在哪儿,而是看他受到非难和争议的时候如何应对。”当看到作者面对一次次几乎是绝望的挫折时,我很感动于他无比坚定的信念,还有力争到底、绝不放弃的精神。我们往往容易羡慕一个人所获得的成就,却忽略和低估了他曾经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并且将自己的平庸归结于困难太难,挫折太多。

霍华德·舒尔茨的成功在于:

一是清晰自己的愿景,坚持到底。作者是一个只要坚定和认可自己想做的事情,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会力争到底的人,绝不会放弃。他这样的清晰和坚定,最后也带来了如他所愿的结果。霍华德就是一个活在未来的人,他有长远的眼光,知道自己坚定和想实现的事什么,最后也都一一做到了。

二是用心尊重每个人的权益。仔细想想,这本书的书名“将心注入”,到底说的是将什么样的心思注入到咖啡事业中呢?我想其中最大的心便是对人的尊重。作者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父亲靠着到处做苦力来维持一大家子的生计,他目睹了像父亲这样没有什么特殊才能的人,即使努力工作,在当前的社会里却没有什么尊严可言。在作者内心深处,是能深刻体验到这种不被尊重的糟糕感觉的,也有着能够得到尊重的强烈渴望。于是他最初才会被星巴克这样自由且充满热情的公司所吸引,希望把带有社区情节的意式咖啡体验带到星巴克,以及他在管理和决策的过程中,也能时刻以人为本,最后得到了人们的支持和拥护。

三是尊重雇员权益和顾客体验。星巴克在早期就让每一个雇员拥有股票和医疗保险,保障雇员权益,成为星巴克的合伙人,认可星巴克的愿景和价值观并甘愿充满热情地工作。此外,星巴克注重顾客体验,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保证咖啡豆的质量是其践行和坚守的原则。星巴克由此也成为了顾客心中最被认可和信任的咖啡品牌。

四是雇佣专业人士。整理了作者一路走来提到的能给予他帮助的人名,仅这本书里出现的就将近有100人。不得不说,人脉对于创业的重要性。而在运营星巴克的过程中,作者似乎一直奉行着,将问题交给专业人士去处理,雇佣着很多在大型公司有多年专业经验的人才,帮助作者处理公司事务。

五是拥抱新的想法。因为作者作为雇员时的经历,使他认识到当你成为领导时,应该尊重并拥抱其他人给出的新的想法。于是后面就有了很多新的产品和合作的出现,但不论如何创新,他们真正的价值观和原则是始终没有改变的,那就是以人为本和注重咖啡品质。

作者就是将自己以人为本的价值观、重视咖啡品质的原则,还有自己对星巴克的使命及愿景一一注入了这家公司,使这家公司有了灵魂和生命,使里面的每个人都能清楚认识并认可这些价值观、原则、使命和愿景,也使星巴克能始终朝着正确的轨道发展并逐渐壮大。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清楚自己内心坚定的原则或者信仰是什么,当有了这样一套检验标准后,我们活出的生命才是可以被清楚看到的,才有可能是我们所喜欢的。

人的一生真的不长,很多人说,人的一生本来就是徒劳无功的,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可我还是想让这个过程更美好一些,更有趣一些,更有意义一些。我想自己需要再清晰一下内心坚定的是什么,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只要内心还认可,就坚持到底。虽说之前已经思考无数遍了,但似乎不够清晰和坚定。也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将正确的价值观注入进去,用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