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为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2020-12-22 20:4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化初

据报道,自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12月21日腾讯网)

铁路“调图”年年有,次次皆有大不同。铁路此次“调图”属于2021年首次,既是“规定动作”,又有多重考量。一方面,2020年底和2021年初,连云港至镇江、新疆北疆铁路环线、格库铁路、银川至西安等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这些新线需要在春运前尽快融入全国铁路网。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国内经济复苏势头更加明显,特别是2021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规划整装待发,铁路运输需求稳步上扬,市场空间将逐渐回复甚至超过疫情爆发前的水平,这也需要一张更适应市场的铁路新运行图。

这次“调图”特点突出,亮点纷呈,其重要目的是为“打通运输堵点、助力经济复苏”开辟新路、积累经验、奠定基础!这是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历史使命和应有之义,为经济复苏流汗出力、保驾护航,铁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这次“调图”,在数量上看,是投放更多新运力,让经济复苏“有路可依”。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运列车开行总量突破1万列、达到10203列,货运列车开行总量突破2万列,达到20513列,均创出近年新高,既显示了客货运输能力的提升,也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可靠的运输支撑。

这次“调图”,在质量上看,是推出更多新举措,让经济复苏“依路而上”。一方面,客运列车开行方案更加优化,成渝高铁等多条线路达速运行,佳木斯至北京的K350次等多趟普客优化开行,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同城效应进一步显现,旅客出行便利必将转化为经济复苏的助力。另一方面,货运列车开行方案更加精准,既突出重点,在京哈等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以满足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又应时而变,针对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需求变化,优化货运班列开行方案,实现与市场有效对接,货流越来越实必将助推经济复苏越来越顺。(宋化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