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韶山星星火,此日燎大原

2020-12-22 20:2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霍育强

1968年,008号机车被正式定名为韶山1型机车,是我国自行研发制造的第一代电力机车,008号机车则是该车型第一台定型机车。008号机车全长20.368米,轴式排列为C0-C0,表示采用两台三轴转向架,设计时速为90公里,用半导体整流器替代了原来的引燃管整流。它拥有巨大的价值使得它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并收藏于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铁路)

为中国工业制造提供技术价值。据资料显示,韶山1型机车经过重大改造解决了很多之前的故障问题,例如综合改进整流装置,提高机车小时功率、持续功率、电阻制动功率。当时工业基础薄弱,也缺乏制造经验,所以技术人员们不断的考察和创新,全身心投入大改造之中才有了我们看到的成果。

为中国铁路运输提供应用价值。韶山1型机车是中国铁路的第一代国产客、货两用干线电力机车,一是方便了出行,不仅安全而且还能在车厢内游览沿途的风景。二是方便了货运,电力机车的运用使运输量增大,运输能力强,可以远距离持续甚至受季节影响变小,这是以前人力,畜力远不及之处。电力机车还扩大了领域,例如城市轨道建设,旧线改造,高速铁路等方面。这何尝不是一种提高国民自信力的方式。

为中国铁路提供动力革命价值。电力机车不需像蒸汽机车或柴油机车那般自携很重的引擎以及燃料,进一步的缩短了行车时间,也大幅度降低噪音,给附近居民带来福音。让中国制造大胆走出国门。

韶山1型机车用毛泽东故乡命名,时刻提醒我们不能忘记伟人,不能忘记初心,不能忘记几代人的辛勤奉献与创新。这才是值得我们去探究的背后的故事。(霍育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