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大喜奔,新疆北部首条环形铁路正式形成

2020-12-22 00:0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俗人

12月6日,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通车,阿富准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首条环形铁路正式形成。历时4年多建成的阿富准铁路,西起北屯至阿勒泰铁路阿勒泰站,南接乌准铁路准东站,与奎北铁路、兰新铁路、乌将铁路一起构成北疆铁路环线,是阿勒泰地区与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交流的便捷通道。 (中新社)

  北疆铁路环线全长约1400公里,环绕准噶尔盆地,由兰新铁路、奎屯至北屯铁路、北屯至阿勒泰铁路、阿富准铁路、乌鲁木齐至将军庙铁路共同构成一个“口”字形铁路环线,依次串联乌鲁木齐、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福海、北屯、阿勒泰、富蕴、准东等地,将北疆大部分县市通过铁路连通起来。阿富准铁路是新疆铁路出疆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新疆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地区、华北北部地区和渤海湾区域的货物运输和部分客运运输。

  任何纸面上的恢丽蓝图,只有实践成真章、建设成实在,才能让美好构思“落地生根”成为实效。阿富准铁路是一条发展之路、振兴之路、幸福之路。每一公里都是铁路人的砥砺耕耘,汗水浇筑。2017年6月10日,北屯至阿勒泰铁路首开旅客列车,结束了阿勒泰市不通火车的历史。但由于北疆铁路环线没有形成,阿勒泰、富蕴、准东地区的矿产、旅游资源没有完全开发利用。建设阿富准铁路、打通北疆环线,成为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经济发展与交通便利密不可分。铁路开通,客货并举。北疆铁路环线全线开通运营,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不仅便捷了沿线各族群众出行,还充分释放了铁路运能,带动了整体货运物流提速。北疆铁路环线全线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新疆铁路的路网结构,将有效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提高矿产资源外运能力,对推动新疆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建设是一个个站点、一条条轨道连缀而成的,正如一条“铁路项链”也是一颗颗“珍珠”镶嵌连接。只有联合具有“大局眼光”,只有奋斗嵌实“段段相衔”,才能让铁路交通网成为“由点及线、由线及面”的全面联通、一体协调有力支撑。祝中国铁路发展绽放华彩、明亮夺目于世界前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