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将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加速器”

2020-12-22 00:0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披露,20日上午,由国铁集团与沿江六省市共同出资组建的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挂牌成立,该公司将致力于推进沿江高铁的建设。(12月20日中新网)

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重要战略,各发展要素调动起来,将长期影响助推国家经济的发展。高铁的积极参与,将让长江经济带发展进入“快车道”。

长江经济带共涉及长江上中下游11个省市,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有大小六个城市群,从长江下游到上游依次包括长三角城市群、江淮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滇中城市群和黔中城市群。这六大城市群的总面积占到了长江经济带面积的45%左右,人口占长江经济带的73%,经济总量占长江经济带的83%。连片城市,优势叠加,短板互补,加快要素的配给与流通对均衡发展和互助共进意义重大。

沿江高铁通道将成都、重庆至上海的旅行时间从现在的12小时、11小时大幅压缩一半左右,大大优化沿江交通运输结构,将更好地发挥长三角一体化、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区域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服务扩大内需。

此外,沿江高铁全长合计超2000公里、投资估算超4000亿元,如此体量的投资本身就是一个大“引擎”。在构建立体化交通网络的同时,高铁建设将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激活区域经济潜能。让生产要素、人力资源、物资、技术、资金围绕高铁建设流动起来。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以高铁为骨干的综合交通走廊规模化成型,高效安全、方便快捷、绿色环保将成为区域经济民生的底色,长江经济带发展也将变得更加平稳顺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