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 莫以“身份”论高低

2020-12-22 00:0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44356043

     12月5日,在阜阳西到合肥南高铁上,一男子想手机充电要求女子让座,女子不同意,反而遭到对方一连串的指责,还拿“身份高”说事。这一幕被其他乘客拍下来并传到网上后,引发热议。(新京报)

高铁时代,文明出行正成为社会大众的共识。可偏偏有人却喜欢“强词夺理”,耍起“身份”的优越感,用堂而皇之的理由逼迫邻座的女性乘客让座。如此不知所谓的胡搅蛮缠不仅影响了同乘旅客的出行权益,更刷新网友的三观,坐实了其“霸座”行为。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对于这类奇葩“霸座”,决不能纵着“身份”让他胡来。

“霸座”家族的出现,正给脆弱的社会信任带来巨大冲击。自媒体时代,抖音、微薄等软件的兴起,让出行途中的不文明行为屡屡进入百姓的视野。从“站不起来”的“霸座男”,到前期“不识好人心”的强占母子座位的无票“霸座女”,以及“身份论”的老年乘客,等等。他们的强词夺理,伤害的不仅是无辜的女乘客,也折损了老年人在社会大众心中的形象。对此,我们应当在出行中多些得体的行为举止,不能一味倚老卖老,把自身的利益凌驾在他人之上。

惩治“霸座”行为,不论“身份”高低。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何等身份,买了票,上了火车都是义务和权力同等的乘客。因此,对于该报道大爷口中的“在原单位,早就开除你”一事来说,却是牵强过了头。其实,“霸座”问题归根到底就是社会公德问题。面对出行途中的不便,其实大可以与邻座的乘客好好商量,却有需要也可找来列车工作人员进行调换,如此冲动的“大放厥词”,无疑钻入了自己的情绪圈套。与此同时,对于这场闹剧,乘务人员也应该及时做好调解,避免因为小问题影响其他旅客出行权益。

相信,只要每一名乘客在出行途中多一些谦让与克制,少一点任性与冲动,我们的出行将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