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公交”开出幸福加速度

2020-12-21 23:5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一元钱能做什么?在黑龙江大兴安岭,这可以是一张火车票的价格。全程923公里,运行时长超过20个小时,沿途停靠近60站,这趟6245次列车的最低票价就是一元钱。

“我们虽然有了高铁,但不能没有逢站停的绿皮车”。高铁时代,“复兴号”驰骋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将“朝发夕至”的梦想照进现实;“慢火车”穿行在大山之间,搭起民生、扶贫、求学的桥梁,兑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承诺。无论是大兴安岭里的“铁路公交”,还是草原上“铁路校巴”,大山里的“助农专列”等等,“慢火车”速度虽慢,但开出满满幸福感。

“铁路公交”是串联梦想的“钢铁纽带"。提起“慢火车”,我们对它速度慢、车况破旧的印象根深蒂固,尤其是与“高颜值、高速度、更高体验“的复兴号相比。尽管在大城市“慢火车”已经逐渐的离开人们的视野,但在部分山区,他依旧是百姓出行的主力军,是他们赖以生活的必备品。尤其是在高速铁路还未普及的当下,“慢火车“的存在极大的兼顾了社会资源的公平,满足了低收入外出务工群体返乡的需求。停站多、运量大、票价低,尽管“慢火车”颠簸漫长,但却是串联家与梦想,大山与远方的“钢铁纽带”。

“铁路公交”也是小康路上的“最后一公里”。如今,类似“铁路公交”的慢火车全国还有81对,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以及上百个完成摘帽的贫困县市。对于中西部不发达的山区、偏远地区而言,“铁路公交”的开行不单为沿线的百姓省去路费与周转,更多的是为地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势能。从方便农副产品的进程贩卖,到联合当地开发乡村新型旅游等等,“铁路公交”的开行搭起了田间地头与城市餐桌的桥梁,让农副产开出了“致富花”,结下了“幸福果”。

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展望未来,无论是以下一个五年计划,还是2035年远景规划,对于建设社会注意现代化国家,我们既需要风驰电掣的“复兴号”,也需要普惠便民的“铁路公交”,唯有两者的和衷共济,“流动中国”才更加幸福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