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入“光盘”中、争做“有粮”人

2020-12-21 23:2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春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养干部职工文明用餐意识,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段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活动。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使我产生了些许感想。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自古以来,粮食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但在当今社会,餐饮文化中的个人消费行为受到很多所谓面子的驱动,造成大量“舌尖上的浪费”,令人心痛。据统计,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尽管随着祖国繁荣昌盛,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人们足不出户,只是因为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有足够的粮食储备。但是我们不能忘了每一粒粮食都饱含农民伯伯的辛勤汗水和耕耘。吃水不忘挖井人,这是自古以来中国的传统美德。此为其一。第二虽然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是依然有很多地方面临粮荒。据统计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人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我们无意中倒掉的一碗饭可能就是他们一月的口粮,所以真不是危言耸听,应该是深深的愧疚。

其实写这篇文章很感慨,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它不仅是一句口号,或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需要长期坚持的意识和习惯。从家庭餐桌、单位食堂做起,我们共同努力,拒绝浪费一餐一食,加入“光盘”行动中,每顿饭当思来之不易,争做有“粮”心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