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库铁路,西部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0-12-21 22:0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坤

12月9日,随着一声风笛长鸣,格库铁路(青海格尔木市—新疆库尔勒市)首趟K9756次旅客列车,搭载着534名旅客,从库尔勒站开往依吞布拉克站。标志着这条大漠新动脉全线开通运营,出入疆新增一条铁路大通道。

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成了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绊脚石。格库铁路的通车,将库尔勒到格尔木的乘车时间距离从过去的26小时缩短为12小时,比坐汽车缩短了14个小时,极大缩短了沿线居民的出行时间,让百姓出行更加轻松、方便,大大提升了沿线百姓的出行福祉。

格库铁路扩宽了内地进入西北、畅通中亚南欧的通道,方便了国家西部资源的开发和运输,更加有利于西部“引进来”和“走出去”,使得内地大量工业品进入西部,发掘西北市场经济的活力,扩大内地与西北的贸易便利度。新疆、青海旅游资源丰富,格库铁路必将带动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继而带动餐饮、住宿、土特产品销售、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等产业链稳定发展,使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收入增加,无论是铁路沿线百姓奔向致富路,还是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如同插上翅膀,为实现整个西部经济腾飞发展助力。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由于该铁路沿线多生态脆弱区,铁路建设时绕开了野骆驼、黄羊等动物赖以生存的水源地,将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铁路建设者不但要面临沙漠、戈壁、高原、连绵山脉等复杂地质环境,还需要面对风沙、温差大、缺氧区等重重施工难点。尽管环境如此恶劣,铁路部门还是源源不断地为这条铁路通道注入“绿色动力”,实现了保护生态与铁路建设的“双赢”,不断推进工程建设可持续发展。

这条铁路必将凝聚起民族团结的磅礴力量,架起民族团结的“连心桥”,成为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助推西部地区经济蓬勃发展,大幅提高当地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