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高铁看中国,路途不再遥远

2020-12-21 20:4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据中国铁路讯,12月13日9时21分,从郑州东开往南阳东的G9199次列车从新郑机场站开车。9时27分,呼啸着通过正在建设中的郑州南站城际场,这是机南城际铁路开通后通过的首趟运营列车。

在全国大面积推进高铁建设,完善铁路网“八横八纵”的同时,各地区的城际交通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比不得高铁那般横跨省市,搭起数座城市的桥梁,城际往往是在打通临近城市的“便捷”。其中打通高铁站、火车站和机场之间连接也是不少地区城际的职能。

近年来,便捷出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铁路在此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建立起便捷换乘和减少重复安检。以长沙为例,长沙南站在出站时可自由选择免安检进地铁或者自行出站,为着急换乘地铁的乘客省去了大量麻烦。而长沙的火车站与城际站不仅为同名站,更是背靠背,能够做到无缝换乘。此外,各站之间有地铁连接,即便是最远的黄花机场也开通了磁悬浮和大巴。可谓是把交通网打造的极为便利。而这种便利也也慢慢普及到各个地区,实现更多的便捷出行。

说回高铁,享有“基建狂魔”之誉的中国,在2019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3.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而这个令人骄傲的数字还有不足一月的时间去重新刷新,让人期待2020年的成就。

今年是疫情难关,也是众志成城的一年。然而前路险阻,中国铁路依旧实现了“约定”,多条线路按期完工,为完善铁路网,缩短出行时间做出了实绩。12月12日,郑太高铁首趟列车D4665驶出太原南站;12月11日,连镇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首发复兴号列车G8301快速驶过五峰山长江大桥:12月9日,格库铁路全线开通,结束了新疆尉犁、若羌两地不通火车的历史……

远方不在遥远,世界触手可及,这就是中国铁路长久以来的努力,它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初心,一直在行动,坐高铁看中国,让我们拭目以待更为便捷的出行。(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